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顾周皓:幼子杀母,是谁之过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岁的孩子是什么样?应该就是穿着纸尿裤坐在婴儿推车里正牙牙学语吧。不过2014年12月30日,美国爱达荷州一名两岁男孩却成了枪杀自己亲生妈妈的“凶手”。

  一切都发生在无意之间。当时,这对母子正在一家沃尔玛超市购物。这名两岁男孩把小手伸进了妈妈包里,不幸的是,包里居然放着一把上了膛的手枪。孩子随手扣动了扳机,而29岁的韦罗妮卡·拉特利奇就在这一声枪响中,被自己的幼子断送了性命。

  儿童开枪伤人伤己的事件,在美国并不罕见。2014年就至少发生了3起。4月,费城一名两岁的男孩误开枪打死了11岁的姐姐;11月,华盛顿州一名3岁男孩在家中误开枪击伤自己脸部。

  据说,韦罗妮卡两岁的儿子似乎根本没有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是,他已经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妈妈,而“凶手”竟然就是自己。

  在爱达荷州,合法携枪并不罕见。韦罗妮卡是位于爱达荷州南部布莱克富特的国家核能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家人到爱达荷州北部的海登市探望亲戚。她包里的这把手枪属于合法携枪,而且拥有户外携枪许可证。

  美国枪支泛滥已经不是新鲜话题。发生这起事件的海登市,上周还修改法律,明确枪支主人出于自卫和保护财产的目的可以开火。然而,众多的儿童开枪误伤误杀事件令人不禁想问:拥枪对于美国人来说真的那么重要么?

  为合法携枪辩护的人认为,这是美国的“枪文化”,人民必须有枪才能保护自己免遭暴政;也有人会说,枪不会杀人,人才会杀人,让自己两岁的孩子能够摸到枪、开火,只能归咎于自己的愚蠢。

  或许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些理由真的很重要。不过,在这样一个号称民主自由典范的国家里,人们为什么如此缺乏安全感,连逛个超市都要带上一把枪?难道因法律保护而造成的枪支泛滥真的一点过错都没有?刀枪无眼,本是凶器。拥枪据说是为了保护民众,可为什么民众需要用这么危险的方式来保护呢?

  无论如何,29岁的韦罗妮卡已经丧命于自己的枪下,而杀死母亲的两岁男孩,又将面对怎样的未来?这样的悲剧,令人心痛得只盼它不要重演。一个明智的国家,不应该选择用凶器来保护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