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剑锋:“夸爹变坑爹”切勿留下一串问号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名女网友在水木社区发帖感叹父亲为官廉洁,结果遭到网友的人肉搜索,被曝光在北京和老家有多套住房,她也被称之为“水木坑爹女”。14日,发帖者方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否认父亲是高官,称北京的房产系与丈夫两家共同购买,“清者自清”。(7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发帖者矢口否认父亲的官员身份,并对房产来源作了澄清,但缺乏有力的凭据,是无法打消公众疑虑的。而且,这部“坑爹剧”还留下了一连串问号,公众所期待的是这一事件不能成为“悬疑剧”。

  女儿口中的“清廉父亲”是否真正清廉,在缺少有力的证据下,我们既不能妄加断论,也不可做有罪推论。需要诘问的是:赞扬父亲清廉是发自内心的“感叹”,为何会演变成无边无际的人肉搜索狂欢?显然,在北京拥有两套房子、在老家有10套房产与“一辈子从未贪腐”的自述,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问题并不都在网友的情绪化和仇官仇富双重标准上。官员与房产扯在一起,向来容易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与尖锐质疑,这是舆情规律。

  我认为这件事至少可以引出三重猜想:其一,看上去“清廉”的老爹,平时伪装得很好、“潜伏”得很深,连女儿都蒙蔽了。事实上,“落马”贪官中爱装廉政典型的,并不在少数。比如,有的贪官喜欢穿有破洞的袜子、有补丁的衣服;又如,有的一日三餐只吃稀饭馒头;再如,有的为了节约几分钱排早队买便宜鸡蛋。难怪,民间会有“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宝森”的戏谑。

  其二,发帖者感叹父亲“不够圆滑”、“书生的酸腐”、“一直在重要岗位却一辈子从未贪腐”,这是思想真的很单纯,却未料想到“一不小心”抖露出的家庭内幕,已经超出了人们对“清廉”定义的“范畴”。

  其三,明知老爹是个“贪官”,却觉得相比其他官员已算“清廉”,不料最终“自搬石头自砸脚”。

  其实回过头看,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既为廉者,何需自炫?如果这些财富都是合法所得,又何惧拿出铁一般的证据来澄清事实、还己清白呢?毕竟,“夸爹变坑爹”留下的一串疑问,是逃不过悠悠之口的。在公共舆论的围观下,这已不再是真假清白的问题,而是需要有关方面予以调查,从根本上消除民众的疑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