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平装烟包”需国家立法
皓炎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世卫组织确定的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所谓平装,即对烟草进行标准化包装,限制烟草包装作为广告和促销的方式,降低烟草制品的吸引力,并增加健康警语、图案的有效性。

  据悉,目前全世界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烟包图形警示,图形警示面积大于50%的国家有60个。然而,作为烟草消费的第一大国,我们的烟包却远没有达到平装的要求,蜷缩于烟包一隅的六个小字“吸烟有害健康”,被大面积美丽甚至庄严的商标图案所掩饰。我们虽然早在若干年前就成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约国,但至今仍然缺乏一个确保全面履行这《公约》的国家法律。

  应当承认,要让中国生产的香烟从“精装”改成“平装”,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文化障碍。我们生产的香烟,大多都有一个美好甚至神圣的品牌,譬如“红双喜”、“长寿”、“大丰收”,多么温柔、多么吉利,如果配上了烂肺、黑牙的图片,岂不大煞风景?更有“中华”、“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这些名词是多么崇高、多么庄严,如果在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图案下面,也印上烂肺、黑牙的图片,能够没有一点文化上的障碍?去年到台湾旅游,看到有旅友买的“中华香烟”,在天安门的图案下面印着这样的图片,我从心底难以接受。其实,作为有害健康的烟草制品,应当用中性词作为品牌,否则,难免还会有“我爱中华”之类香烟广告的出现,而长寿、红双喜之类品牌,就能完全消解掉“吸烟有害健康”这六个小字的效力。

  响应世卫组织“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我们最需要做的准备,就是制定一部国家级的“控烟法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