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儿童游乐设施要加强监管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日,河北保定清苑区人民政府广场一充气城堡被风掀翻,在上面玩耍的5名儿童被先后甩出摔在地上。除1人无大碍外,4人均入院。其中1名儿童肺部摔伤,目前仍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观察,另外两人因伤势严重已转至北京市儿童医院救治。(4月5日《新京报》)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起儿童游乐设施的安全事故。但仔细分析后我们就会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监管缺失所造成的儿童安全事故。按照相关法律,甭管是经营什么生意,都得有合法的身份或者叫资质,也就是要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若是经营娱乐类项目,还要到当地文委审批,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后方可开业。可就是这么一个既无营业执照也无娱乐经营许可证更无质监部门检测合格证的“三无”买卖竟然堂而皇之地开到区人民政府广场上,没有受到任何阻拦和制止,最终酿成一场惨剧。这场惨剧和监管缺失有着必然的关系。

  全国到底还有多少像这样的“三无”儿童游乐设施在经营?有多少名孩子正处在随时遭遇危险的境地?我想谁也无法准确回答这个问题。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避免受到伤害,相关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一是应尽快制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国家安全标准,彻底杜绝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二是工商、文化部门要严格监管,坚决取缔无照非法经营单位。三是质监部门要定期对运营中的儿童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或有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业检修,待合格后才可运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