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呵护“留守天使”,责任一个不能少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些事故既给留守儿童带来身体的创伤,也给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已远远超出了家庭问题的范畴,而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少农民工因为担心留守子女的安全,不能安心劳动、放心工作,影响到了企业的用工稳定,也给他们自身的职业生涯带来不确定影响。确保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是社会应尽的责任。

    据《新华每日电讯》6月3日报道,“六一”前夕,从安徽六安传来校车超载被查的消息;从湖南潭市镇传来某小学教师多次猥亵11岁女学生被刑拘的消息;从青海省海东市传来留守儿童深夜被砍的消息……农村儿童安全问题令人担忧。安徽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呼吁,监护人应加强监护意识,社会应提高防护意识,法律和相关制度应起到保障作用。

    一连串的留守儿童安全问题绷紧了社会的神经,更让那些平时与子女分居的农民工父母感到揪心。来自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全国有61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农村留守儿童。无疑,这一庞大群体的安全是个大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问题,既包括家庭内的安全,也包括学校和社会上的安全;既包括身体的安全,也包括心理上的安全。比如,由于长期没有父母的关照,一些由老人照料或独居的留守儿童缺乏家庭管束和必要的安全教育,时有发生家庭安全事故,或交通意外、溺水、被拐骗等恶性事故;比如,由于学校照顾不周和一些无良老师的违法行为,不少留守儿童遭受性侵、打骂等身体和精神威胁。这些事故既给留守儿童带来身体的创伤,也给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既有留守儿童安全意识不健全的原因,也有父母监护责任缺失的原因;既有学校管理不周的原因,也有社会保护不到位的原因;既有法治不健全的原因,也有执法不到位的原因。就现实而言,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已远远超出了家庭问题的范畴,而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少农民工因为担心留守子女的安全,不能安心劳动、放心工作,影响到了企业的用工稳定,也给他们自身的职业生涯带来不确定影响。确保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是社会应尽的责任。

    留守儿童的安全,家庭责任最大。一些农民工由于受户籍、生活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不能与子女共同生活,无法履行监护人的责任。要从根本上化解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那些吸纳农民工就业多的地区,应尽可能扩大农民工子女在父母工作地的入学比例,强化农民工的监护意识和责任。

    留守儿童的安全,学校责无旁贷。目前农村普遍存在幼儿教育场所不足的问题,多数地方的小学离学生家庭居所较远,一些地方县以下的初高中实行集中住校的方式,这样的教育设施和环境有其双面性,既有以幼儿园、学校的监护弥补家庭监护不足的一面,同时也相应增加了孩子们上下学路上的安全事故的几率。因此,有必要增加留守儿童集中地的幼儿教育设施,减轻老人的监护责任;有必要强化学校的管理责任,从校内到校外尽可能做到“无缝对接”,降低留守儿童遭受道路安全事故和暴力侵害的可能性。

    留守儿童的安全,当地政府同样责任在肩。无论是农民工输出地还是输入地的政府部门,都应该将留守儿童的安全作为工作重心之一,一方面强化留守儿童的权益保护制度建设,一方面完善留守儿童的安全监管机制。

    留守儿童的安全,执法部门也应高度负责。对侵犯留守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对留守儿童的轻微违法犯罪行为要尽可能进行教育挽救。同时,相关部门也应伸出帮扶之手,合力构建全方位的留守儿童保护体系。

    完善留守儿童安全成长的保护体系建设,不仅是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必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