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禁摩限电”暴露快递业发展短板
陈科峰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关于深圳市开展“禁摩限电”是否影响快递行业发展的讨论沸沸扬扬。昨日,深圳交警表示,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并不是针对快递行业。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递车被查扣”,实际上两次集中行动期间被拘留的快递企业人员只有19人。在行动中被拘留的874人,大部分为非法营运人员。(4月5日《深圳商报》)

  深圳交警此番开展的堪称史上最严的“禁摩限电”行动,意在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为广大市民营造健康有序的出行环境,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然而,没想到与快递终端服务“最后一公里”业务发生矛盾。一时间,“禁摩限电严重影响快递行业发展”的论调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

  事实果然如此吗?深圳交警方面证实,事实在以讹传讹的过程中被人为夸大了,在此前两次集中整顿中,被拘留的快递企业人员仅19人,其中16人属于“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情形。

  由此不难发现,“禁摩限电”专项行动原本并非与快递行业恶意为难,只是由于种种原因,现阶段在快递行业中普遍、客观存在快递人员违规操作的情形,而从长远来看,这亦构成影响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不难想见,快递公司聘用、安排大量无驾驶资质、连合法营运资格都不具备的人员展开递送业务,本来就隐患重重,一旦发生不测,在责任分割方面说不清。

  快递终端派送对机动、灵活的电动三轮车有很高的依赖性,需求量巨大,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相对于普通的使用,它的规格尺寸、特殊标记、运行速度、人员着装持证等都将会随着全行业的规范而全面规范,国家层面的快递电动三轮车标准已经呼之欲出。当下,鉴于快递业电动三轮车实际使用状况,交警方面已经与快递行业协会交换意见,特事特办,对快递三轮的监管设置了相应的教育过渡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禁摩限电”专项行动倒逼之下,在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快递三轮的规范化运行也即将到来。

  正是从这层意义上讲,“禁摩限电”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当下快递业运行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客观上对快递业的健康发展形成利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