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运用法治力量推动快递业整合
杜晓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快递行业缺乏统一有效的服务标准和管理举措,除了少数大型快递公司之外,很多快递公司的服务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快递员的个人素质

  日前,关于深圳市开展“禁摩限电”是否影响快递行业发展的讨论沸沸扬扬。4月4日,深圳交警表示,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并不是针对快递行业。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递车被查扣”,实际上两次集中行动期间被拘留的快递企业人员只有19人。在行动中被拘留的874人,大部分为非法营运人员(4月5日《深圳商报》)。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盛,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之迅猛也是有目共睹,人们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快递从业人员忙碌的身影。由于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快递行业的发展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此次深圳市出台严格的禁摩限电令并非针对快递行业,但依然引发了种种猜测。平心而论,快递车辆的行驶总是那么规范守法吗?难道对公共交通没有一点负面影响吗?

  快递车辆的上路和管理,是当前快递行业发展两难困境的缩影,快递行业越往前发展,与人们的生活结合得就越紧密,一旦出现问题,负面影响也越大。除了快递车辆的上路和管理之外,诸如野蛮分拣、信息泄露乃至私拆盗窃包裹、治安隐患等现象也一直存在。于是一些人对于快递行业的直观感受,逐渐陷入了类似于“痛并快乐着”这样左右为难的境地之中:越来越离不开快递,但牢骚也越来越多。

  在互联网经济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下,快递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不仅网络购物离不开快递,而且包括日益普及的互联网O2O商业模式也十分依赖于快递,比如网络外卖对于快递的要求就很高。物联网被公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形态,当物品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之后,快递行业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不管快递行业未来会变得多么高大上,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碎片化的难题。

  从目前的状况看,无论是整个快递行业,还是具体到每个快递公司各自为战的倾向都很明显。快递行业缺乏统一有效的服务标准和管理举措,除了少数大型快递公司之外,很多快递公司的服务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快递员的个人素质。不管一些快递公司用多么光鲜亮丽的概念和术语包装,快递送达至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很多时候是在野蛮生长、自由发挥,没什么章法可言,由此导致的问题千奇百怪。

  快递行业的现状并不能完全满足“互联网+”的需要,关于快递行业发展全面走上法治化轨道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交通运输部印发2016年立法计划通知,通知法制司会同国家邮政局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开展快递条例审核修改,这意味着新快递条例或在年内出台。”与网约车不同,快递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在网络时代又产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快递行业碎片化有历史的原因,唯有不断完善快递行业的法治建设才有望化解这一难题。不管是立法还是执法,都应当认真妥善处理涉及快递行业的问题,总的方向应该是推动快递行业不断整合,从服务标准、服务意识、服务流程到从业人员资质、运输安全准则、依法从业观念都应该在行业内部统一起来,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实践中形成刚性约束力,使快递行业不仅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而且成为传递和谐理念、增进公共福祉的重要载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