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二孩压力”亟待政策关爱化解
吴玲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是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广东21日举行首个“二孩家庭日”,呼吁保障女性就业权,增加对托幼、儿科等领域的公共投入,创造适宜“二孩”成长的社会条件。 (2月22日新华网)

  广东举行首个“二孩家庭日”,体现对二孩家庭的关心,也是一种利好消息。“二孩压力”是随着“二孩政策”出台后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需要亟待研究解决得大问题。“二孩压力”问题可能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如果解决的不好,可能“二孩政策”的大戏中途“罢场”,这就需要科学的计划和指导,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需要各种配套措施的跟进。

  全面放开二孩之后,社会普遍担忧,虽然允许生二孩了,但由于生育成本高,有调查显示,目前育儿费用已经成为家庭第二大支出,占家庭全部支出的24%,仅次于家庭日常生活支出。调查还发现,目前经济基础是家庭考虑是否生二孩的第一条件。不仅是经济压力,还有女性的就业压力,生育孩子的女性,特别是职业女性,要付出非常多的成本,甚至要丧失掉很多的职业机会。再说生二孩的教育费用太高,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入园难、上学难,现实中的种种困难,让很多父母,尤其是80后父母,想要“二孩”不容易。

  “二孩日”只是一种关爱的形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二孩压力”的问题。亟待政策配套措施的跟进,需要政策刺激措施,诸如对于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相应补助,扩大医疗扶助政策,实行入托或入幼儿园免费,延长二孩育龄妇女带薪孕产假、父亲带薪陪护假等假期奖励政策,保障女性就业权等等激励措施。创造更适合“全面二孩”实施的社会条件,专家热议二孩压力,不如认真研究如何化解,并找出对策。总之“二孩压力”亟待关爱政策化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