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吃年夜饭关键是暖心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移动互联网热潮下,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已进入很多传统领域。除了干洗、保洁、美妆等行业可以线上点单、线下消费,餐饮业也成了商家争夺白热化的领域。眼下除夕临近,实体餐馆的年夜饭大多已被订购一空,不过如今有了更多选择,只要轻点手机,不仅能买到成品或半成品的饭菜,连大厨都可亲自上门为你准备一顿丰盛的大餐。(2月4日《人民日报》)

  全家到餐馆吃年夜饭,虽然热闹又省心,但是有不少无良商家就喜欢借着这喜庆的日子坑骗消费者。商家常设的陷阱除了菜单糊涂、打折噱头、推荐猫腻外,还有许许多多小细节令人防不胜防,单靠消费者留意难以避免上当。比如,菜肴的数量可以核对,但是仅能以盘子数量为准,消费者无法掌握盘子的大小。每个盘子小一点,每份菜的分量就少一点,一桌子菜加起来,分量就少得很多,消费者出的冤枉钱自然就很多。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很少有人在预定年夜饭时能想到和餐馆谈盘子的直径等细节。而且,即使消费者想到了,餐馆也未必买账——因为年夜饭抢手嘛,餐馆又不愁没生意,怎肯和一个注重细节的消费者打交道?

  要防止年夜饭欺诈,关键要靠餐馆自律,工商和消协等也要对商家行为进行约束。当然,消费者的自我保护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大家都注重细节,不为抢定年夜饭而不顾或自损利益,商家就没有底气坑蒙消费者。

  总之,年夜饭不论在哪吃、怎么吃、和谁吃以及花多少钱吃,年夜饭一定要吃得暖心,这是原则更是底线,必须坚守。如果发生纠纷,年夜饭再丰盛也不会感觉到暖心,相反还会觉得很闹心,那就太没意思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