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驾照直考的关键是“严”字当头
屈正州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昨日公布。新政出台后,学车不必非得去驾校,你还可以自学直考。《意见》明确,在有条件的地方,将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12月10日《南方都市报》)

  驾照自学直考新政的出台,无疑将撼动驾校一统天下的垄断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分流驾校的生源,使驾驶培训市场趋向多元,促使驾校在竞争压力下改进教学质量。

  驾照直考上路,它能否安全、有效地达到预期目的,令人关注。比如说,为了确保安全,新政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并由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进行指导,按照指定的路线和时间学习驾驶等,落实这些安全保障措施,固然要靠学车者和随车人员严于自律,但也需要有关部门的监督。给予直考者一定的自由度,并不意味着相关监管就可以缺位。

  自学直考效果最直接的验证,当然就是考试了。驾照考试理应成为一道唯合格者方可准入的门槛,严把这道门槛,对达不到相关操作水准、掌握不了相关技能者绝不姑息迁就,坚决将其拒之门外,是对考证者负责,更是对公共安全和民众利益负责。如果再像以往少数驾校那样,塞个红包就可蒙混过关,顺利拿到驾照,这其实是在拿公共安全做交易,将潜在的“马路杀手”推向社会。放开培训市场,只是回应民众的现实需求而赋予其更多的选择权,放开不是放任,更不是放松严格把关的尺度。严字当头,才能倒逼考证者一丝不苟地扎实学习,以过硬的驾驶技能拿到驾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