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慰藉空巢老人别光指望社区
何勇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目前,我国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到70%.或许在我们很多人的认识中,空巢老人主要在农村地区,因为农村的中青年人都外出打工,留下“386199”部队守护着老家。但现实情况却是城市老人的“巢更空”,城市空巢老人规模虽不及农村空巢老人,但比例却高于农村。

  事实上城市空巢老人的形成本身与农村空巢老人不太一样,农村空巢老人与子女基本上是分隔两地,子女离开了家乡去外地工作、生活。而城市空巢老人大多与子女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只不过由于子女在结婚生子以后,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另组新的小家庭,与老人分开居住,才导致城市老人沦为空巢老人。更严重的是,孝道观念正在逐渐解体,年轻子女的责任感在淡化、丧失,一些年轻的子女,即便与父母同住在一座城市,有条件陪伴父母却没有“常回家看看”,这就更加加深了城市空巢老人的孤独感。比如今年武汉一青年人没有回家陪父母过中秋节,而是同城邮寄月饼回家,前几日还有一则新闻说,一员工请探亲假跑去国外旅游。

  近年来很多人呼吁推行社区居家养老,这在解决空巢老人的物质养老上有比较好的效果,但面对城市空巢老人的孤独,并非是破解空巢老人养老困境的灵丹妙药。因为按照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设计,主要是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有效避免死亡多日无人知晓的现象,仅仅解决城市空巢老人的物质上养老,并不能解决空巢老人渴望的精神养老。另一方面,社区养老模式能够雇佣的护工数量是有限的,即便社区养老护工、志愿者每天都能与每一位空巢老人见面,但相互交流、沟通时间不会太长,无法深入交流,不能好好的听老人的心里话,只能是例行公事的简单了解几句就得去下一家。而且,空巢老人渴望看见的是自己的子女,护工终究替代不了子女,没有办法长年累月地话家常。

  真正破解城市空巢老人的内心孤独,在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保障老人物质生活基础之上,还得引导、推动子女常回家看看,尤其是同城生活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给父母更多的精神赡养。这需要道德、亲情的感召,也需要畅通城市交通,城市规划精致化,城市住房设计大家庭结构等措施来推动,方便子女常回家看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