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造得出高铁也要造出好圆珠笔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为何造得出高铁、大飞机,却造不好圆珠笔和马桶盖?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认为,“圆珠笔不好用”等问题背后,还是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一个国家最顶级的产品有一批高端人才去生产,但是更大众化、更常用、进入家庭或者说我们经常用的笔,则需要靠更多的劳动者尤其是技能劳动者在日常生产当中提高质量。”

  时下的“中国制造”,可以让高铁飞驰、蛟龙入海、玉兔登月,甚至中国技工也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为何却难以造出一支好用的圆珠笔、一个国人在海外疯抢的马桶盖?这个令人神伤的问题背后,对应着“中国制造”所处的尴尬现实,即“重点领域领先,系统性落后”。

  产品好不好,用户最知道。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伴随着“海淘”数字的天量走势——被误读的德国也好,被夸张的日本也罢,民众对制造业的价值期许,似乎始终离不开“匠人精神”。对于制造业来说,这是个刷脸的时代,也是个为情怀充值的时代,更是个日益褒赏“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的时代。我们还刚刚从“山寨之都”转身走向“创新之城”,标准、技艺、程序、服务、制度,与制造强国仍有不小差距:习惯了山寨颜值,却临摹不了灵魂;见多了高仿A货,却懒得费心创新。一切只为早点兑换为市场价格,哪还顾得上产品里的情怀与温度。在产业工人中,最大规模的技能人才的缺失,是马桶盖或圆珠笔之殇的根源之一。

  一个常见的误区是:高精尖领域需要大师,大众产品学徒足矣。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这个“常识”成为逼着国内消费者“海淘”的致命性成见。此前发布的《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5)》指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没钱的时候,买东西图个“有”;钱包稍稍鼓起来时,买东西就得讲究“好”。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市场铁律。不过,一是因为中国市场奔跑的节奏太快,来不及精益求精;二是因为蓝领技工的价值兑现通道过于狭窄,大师级工匠难以找到接班人——结果呢,一支圆珠笔或一个马桶盖上,还难以容下价值坚守与职业精神。

  人社部联合财政部从今年8月开始在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全国12个省区市推广“新型学徒制试点”。不过,就像“暴发户易求,贵族难得”一样,工人易找,工匠难觅。培养一个不上心的操作工,和锤炼一个会走心的大师级工匠,远不是一个概念。远的道理不说,近的共识起码要形成:“中国制造”2025年要与世界接轨,那么,大众产品便离不开大师级工匠的技艺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