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城市中的“幸福感”应该是种什么东西?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在北京发布,成都、宁波、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上海、北京十座城市荣获“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11月1日新华网)

  从心理学的角度上看,幸福是一种主观上的成就感,是心理预期与行为能力之间的一种平衡状态;心理预期过高,行为能力过弱,都会让我们的幸福感大打折扣——有些人名利双收,却依然不幸福;有些人身无长物,却生活得很快乐。

  只不过,幸福感除了心理上的主观感受,也应该包括一些约定俗成的客观成分,尤其是健全的社会支持和优质的公共服务。不论是改善市民的交通出行,还是关爱老年人生活,抑或降低老百姓办证办事成本,加强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消弭那些可能使人们苦痛和烦恼的因素,通过切实的举措来提高老百姓在市场经济中的机遇和地位,通过社会保障来提升民众幸福感,正是“幸福感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

  幸福感是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将所有调动人情感与心理的元素,都精确地嵌入其中。建设“幸福感城市”既需要公众内部的“自我救赎”,通过奋斗不断改善生存生态,塑造良好的心态;也需要外部的“保驾护航”,加强公共服务,健全社会支持。只有这样,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有品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