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红包税不宜由企业代扣代缴
周俊生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税务总局在上月底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红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按照通知精神,个人取得企业派发的现金网络红包,应当按照偶然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派发红包的企业代扣代缴。

  这一消息披露以后,在网上迅速引起了热烈的议论。由于国家税务总局至今未对这一消息表态,因此,红包税是否征收,如果征收个人之间的红包往来是否收税,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还是不甚明了,但也是网民们迫切希望了解的。

  在现代社会中,每一个公民都有向政府缴纳税收的法定义务。我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规定了起征点,以此豁免了低收入者的缴税义务,这是政府考虑到中国国情作出的税收让步,但是即使是穷人,只要他发生交易活动,就必须承担缴税义务,只不过这种税收是隐性的,不像个税一样一目了然。从理论上说,公民的任何收入,政府都可以征税。

  但是,就目前微信群中流行的发红包、抢红包来说,它更多的是在群友之间展开的一种联谊活动,虽然确实有经济往来,但大都是小额资金,最少的甚至只有1分钱。如果向这些蝇头小利收税,不仅税务部门投下的税收成本和税收不成比例,而且肢解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当然,目前传出的消息是只对企业向个人发出的红包征税。但是,就大多数企业来说,它们向职工支付的工资奖金一般还都是现金或银行转账,用微信发红包更多的是在逢年过节时提高职工兴致的一种做法,也就是给职工一个“彩头”,所发钱款也不会很多。对这样的红包征税,其效果与个人之间发红包没有什么两样。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微信红包很可能会成为向利益相关人,特别是官员行贿的工具。对这种行为,有关方面应高度重视,制定法规加以约束,而不是向红包所得者收税。如果对受贿所得收税,反而给受贿者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向网络红包征税,这使人自然地想起了前几年税务部门准备征收的礼品税和月饼税。但由于遭到了民众的普遍反对,在操作上也有实际困难,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事实上,税务部门对于红包税征收的困难是有心理预期的,因此才决定红包税由企业代扣代缴。但是,红包既然是一种人情往来,企业不可能像给职工发工资一样事先在职工的工资中扣下税收,它只能另行准备一笔资金缴给税务部门。虽然对于税务部门来说收到了税,但它并不是来自受益人,因此这与税收希望达到的效果是不一致的。

  税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但除此以外,它还能起到沟通纳税人与政府关系的积极效果,纳税人因为向国家缴税而体验到了他作为国家公民的荣誉,并且产生了监督政府财政资金运用的要求。但是,当税收由企业另行垫付后,本应纳税的受益人实际上完成了一次逃税行动,而企业则为此增加了额外的支出。多年前,我国一些走穴的明星唱一支歌就可得几万十几万,而其个税则由演出地另外拿出钱来代缴,在社会上的反响是不好的。因此,红包税如果一定要收,应由红包受益人自行缴税,而不能由企业代扣代缴。

  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普遍由单位代扣代缴,这部分税收毕竟是从职工所得薪金中扣下的。但是,这样做虽然方便了税务部门收税,却不利于培养民众的纳税意识。个税征收应当向由民众亲自缴税转化,这也有利于减少目前高居不下的灰色收入。如果说这种转变是需要的,那么,不妨将红包税的征收作为一个试点,提倡由受益者主动报税缴税。当然,真要这样做,监管的加强是必不可少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