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赵展慧:火了红包旺了谁?
赵展慧
//www.workercn.cn2015-03-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抢红包是一场多赢的创新。互联网企业、广告主是赢家, 数亿“抢”友也是赢家

  “地上一毛钱懒得捡,网上一分钱争着抢”,去年一夜爆红的抢红包游戏,今年春节来得更猛烈了。两会期间,关于红包的热议,许多都得到了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的回应,还有不少代表委员透露,自己也是“抢红包”族,并由此对互联网金融展开调研。

  有统计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超过10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有近7亿人次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40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这场红包大战中,互联网大佬们的竞争更趋激烈,口令红包、春晚互动……新招层出不穷;新加入者更多,如百度、微博、快的打车等今年都纷纷“参战”;此外,今年的网络红包不仅有社交味儿,还多了营销味儿,一大批商家借着发红包做宣传。

  抢红包是一场多赢的创新。

  最大的赢家是提供红包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腾讯、阿里巴巴等电商通过红包游戏实现了用户注意力的传递和流转,将社交流量转换成了支付流量,将信息流变为资金流。仅留在红包账户中的资金沉淀就能带来丰厚的利息。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2.17亿人,但仍只占我国6亿多网民用户的1/3,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

  发红包的广告主是赢家。线上线下的商家借助微博、微信发红包增加了曝光度。送钱的“广告”,效果自然更好,营销成本也有所降低,比如发送优惠券红包,如果用户不使用优惠券发生购买行为,其广告成本几乎为零。

  数亿“抢”友也是赢家。抢红包创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年俗,给老百姓带来了欢乐,活跃了整个春节的气氛。从商家抢来的红包多少带来一些实惠,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消费。春节期间,笔者就用打车软件发放的红包支付了去机场的路费。身边的朋友也使用了商场、饭店、电影院等商家发放的红包,消费时更大方了。

  集民俗、娱乐、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抢红包游戏受益者不少,然而,这股热潮能否延续,恐怕还得用户说了算。目前火热之中已有一些吐槽:“抽中一张豪车20元优惠券,只优惠这几元,也太没诚意了”“抢红包占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点开了木马红包被盗走账户余额,给朋友发红包却被陌生人领走”……

  抢来的用户能否留住?这将是成功用红包打开移动支付市场的企业们的下一个课题。如何屏蔽有害虚假信息、找到社交与隐私的平衡点、加强账户的私密安全性,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用户才能放心地将资金留在网上。

  两会期间,有关部门透露,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见有望出台,看来网络红包的管理也将有章可循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