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余建斌:第三只眼看网络红包
余建斌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众多微信朋友群里“抢红包”活动的突然兴起,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的“爆发”,实际上是生活中社交活动的延续,是日常社交关系抢了乡里乡情的“地盘”,而并非表面上所看到的手机抢去了时间、屏蔽了亲情和友情

  羊年春节,最火的当属在手机上“抢红包”。春节这几天,一个拼手气红包一旦在微信好友群里出现,能够瞬间被秒杀。有人则在收看央视春晚全过程中摇动手机,希望抢到几元乃至几百元的微信春晚红包,即使毫无收获,仍然乐此不疲。

  微信和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仅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去年的200倍,春晚播出期间,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峰值为每分钟8.1亿次。QQ红包收发总量6.37亿个,抢红包人数为1.54亿;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由于微信用户和支付宝用户数量巨大,“抢红包”行动堪称一场全民狂欢。

  从一开始,网络红包就陷入争议之中。欢迎者表示抢红包无关收获多少,却是欢乐多多。批评者则指抢红包让人无心过年,只顾低头戳屏,而不抬头和家人、朋友叙情话谊。撇开争议,今年这一波“网络红包热”背后,还着实有一些道道可看。

  无论是否微信赢了支付宝,至少网络红包是赢了。这也意味着,几亿人已经将自己的银行卡在网络社交工具与微信上绑定,长久以来一直想要破题的在线支付,不知不觉间完成用户普及,“微信一天干了支付宝8年的活”,这样的评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抢红包”对整个移动互联网在线支付发展的巨大意义。未来,在线或是移动支付将全方位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而抢得移动支付先机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很大程度上占据了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

  今年网络红包的流行,和去年有着质的差别。如果说去年是试水,今年就已经是戏水了。不少人2014年的微信红包收发额在几百元,今年则一下子就跃升到几千元的水平。网络红包火起来,归功于多个原因。去年微信红包的出现,让一部分用户绑定了银行卡,而去年滴滴和快的等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又培养了一大批移动支付的忠实用户。4G移动通信的成熟应用和大范围铺开,WiFi的遍地开花,以及智能手机质量提升,又让移动支付更加方便和快捷,减少用户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如果一定要比较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在细节体验上,由于不用输入口令,在微信抢红包的体验相对更好,而微信社交群落更让抢红包活动天然扎根在社会和人际关系的基础上,显得更生活化、更有乐趣。

  换个角度看,众多微信朋友群的抢红包活动,实际上是生活中社交活动的延续。“抢红包”的突然兴起,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的“爆发”,让日常社交关系抢了乡里乡情的“地盘”,而并非是表面上所看到的手机抢去了时间、屏蔽了亲情和友情。

  不过,科技的发展,确实让很多传统方式“出局”,乃至电话、短信拜年都已经完败给微信,并影响到人们过年或是维系感情的方式。如何在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既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福利,又不因此“冷落”身边人,也确实是一个需要深入讨论的新话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