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宗 禾:美剧“下架” 国产剧振兴之机?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美剧爱好者发现,“谢耳朵”从视频网站消失了

图片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近日,不少网上追剧的网友发现,点开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的网址已无法观看。美剧在多家视频网站集体下架,引起了美剧迷对“禁播令”的热议,不过广电总局对此重申,下线并非禁播,而是需要先审后播。

  知道了这一点,大家的不理解情绪或许就会少一些。这是因为一方面国内电视剧都是“先审后播,逢播必审”的,而美剧、英剧等国外剧集,基本都是“未审先播,只播不审”,这等于是双方站在不同的起跑线进行比赛;另一方面,这些国外剧集往往存在暴力、色情、裸露等内容,只播不审显然与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相违背。

  为保护国产剧和电视台收视率?

  “谢耳朵”去哪儿了?“谢耳朵”是中国美剧迷们对《生活大爆炸》主角之一的Sheldon Cooper博士的“爱称”,这部已经播放了7年的美剧在中国拥有大票粉丝,但是就在日前,像往常一样准备追剧的粉丝们突然发现:“谢耳朵”不见了!接着,网友们发现,《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等4部美剧也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了。

  尺度比国产剧大得多的美剧,之前也出现过个别剧集或段落不能观看的情况,但是此次下架的美剧却让人们感到非常蹊跷。因为这4部剧集均非美国的限制级剧集,并无暴力色情低俗剧情,《生活大爆炸》因为讲述的怪胎科学家和科技宅男的故事,之前甚至还被认为充满了正能量而被推荐给学习英语的高中生观看。

  很快,“多部美剧下架”在微博上讨论数就超过了40万,成为最热门话题之一。在各大论坛,网友们更是如剖析悬疑剧一般,搜寻着各种蛛丝马迹和揣测着各种可能性: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CBM影视译制机构官网上的一则新闻显示,央视将引进《生活大爆炸》并交给CBM进行译制,一位业内人士说:“视频网站对电视台的冲击越来越凶猛,去年百度的广告就首次超过央视,今年可以说是影视剧变革的元年,广电总局为了规范市场,保护国产剧,探索电视播出机构未来的出路,接连出台“一剧两星”、“先审后播”等针对影视剧制作和播出的政策并不奇怪。”

  关于美剧播出渠道的一收一放,表面上看这只是保卫国产剧之需,但如果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这也许是收缩互联网阵地的信号。

  这些年互联网迅猛发展,触角无所不在。最初仅仅是实体商场被互联网打得溃不成军,随后传统媒体也因互联网的进攻哀鸿遍野,紧接着金融业方面互联网也开始崛起。可以说,互联网所能触及到的世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互联网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张,但今年一系列的信号表明,对世界的征服,远远不是只有智慧和技术就可以了。打车软件最火的时候,收编之势已经开始上演;紧随其后的是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和管制;关于互联网金融管制的争论刚刚消停下来,视频网站又被卡住了脖子。

  业内人士预测,“美剧禁令”完全实行的可能性不大,美剧制作公司也不可能放弃这么大的中国市场。据报道,不少美剧制作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制作两个不同的版本,以专门针对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今后“定制美剧”在中国,虽然少了美剧的原汁原味,但至少解决了播出问题。而这些经过“处理”的美剧,也许更能适合中国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口味。

  国产剧永远追着美剧跑?

  “好的东西是禁不了的,也没法禁。”好多影视剧制作人都追美剧。张纪中就是一位美剧推崇者:“我们就应该向美剧学习。现在不少国产剧还在表现一些阴谋诡计的东西,或者让一个小混混最后成功,这是要向观众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相反,美剧哪一部不是充满正能量?无奈我们的电脑特技始终比美剧落后几年,美剧制作公司每两年才卖一次技术给其他国家,他们自己永远用着最先进的技术。我们永远追着人家跑,但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

  以前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追美剧的不明觉厉,追韩剧的嫁不出去,追英剧的高端文艺,追国产剧的最担心婆媳关系……知名制片人刘小枫认为,不少国产剧制片人的思维仍局限在“拍给大妈看”的圈圈里,年轻观众被他们遗忘了。“今后国产影视公司想要生存发展,必须要拾起这批年轻观众。”

  知名导演张国庆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90后制片人、编剧、导演逐渐成长起来:“他们都是看韩剧、美剧长大的,国产剧未来也会越来越韩剧化、美剧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