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陈 俊:唯有阳光正气,才能逼退“潜规则”的阴影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办事要好处费,升官要靠“上头有人”……种种司空见惯的潜规则,刺痛了多少社会神经;“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的有力话语,振奋起无数人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好干部。但是,也有一些人不肯真抓实干,却在“官场潜规则”上下足了功夫,“基层爱戴不如领导点头,公平竞争不如走走后门,勤劳苦干不如找个靠山”的说法甚至一度广为流传,大有市场。

  种种潜规则中,官场潜规则犹如风暴之眼,不仅严重败坏了党政清风,带坏队伍,诱发腐败,更犹如毒瘤,直接污染了社会风气,损害公平正义,给一些老百姓留下了“官官相护”“权钱交易”的印象。久而久之,上行下效,潜规则开始在社会各个领域大行其道:药品购销、工程承包、银行贷款等领域,要给经办人员支付“回扣”;在学术教育领域,课题竞标要开支“公关费”,申报学位授予点要向权力部门和评审专家支付“操心费”,在报刊发表论文要交“版面费”……凡此种种,令人痛心。

  潜规则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个重要原因是“显规则”的缺位。作为显规则的政策法规不完善,给潜规则创造了生存空间。而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损害了规章制度的权威性,直接催生出潜规则的巨大市场。

  潜规则积弊已久,不可能自行消退。要让官场潜规则失去“土壤、通道、市场”,首先要下大气力端正党风政风,严肃党纪政纪,严惩那些热衷于玩转潜规则的领导干部,让他们处处提心吊胆,付出巨大代价。同时,让显规则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项公开办事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陈俊 吴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