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邓海建:“老妈口头禅”便是浩荡家风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1日是母亲节。互联网上,人们晒出各式各样的“母亲元素”,以表达对她们的感恩和敬意。其中,一则追忆“老妈口头禅”的话题引起广泛热议。“你怎么老是长不大?”“干脆钻电视里得了!”“在外工作不要太累!”“要诚实守信,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网友晒出的“老妈口头禅”,唠叨中夹带温情、叮嘱中不免担忧、教诲中不乏哲理,引起了国人的集体共鸣。(5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的传统家庭伦理关系中,母亲所扮演的角色是沉重而深刻的。虽说“养不教父之过”,但在孩子的教养问题上,我们又习惯于将之与母亲责任划上不太对等的等号。于是,才有所谓“一出茶饭便知妻,要知贤母看儿衣”等说法。

  中国母亲对子女的教育,不仅体现在保姆式的养护程序中,更重要的是以一种柔性的姿态,教化并濡染着家庭的风习。也许可以这么说,中国家庭的家风,很大程度上是由爱开口、爱唠叨的母亲决定的。母亲节前夕,中国新闻社法人微博联手某网站微博、微视,共同发起“老妈口头禅”互动征集。在数万网友们晒出的“老妈口头禅”中,妈妈们的“唠叨”最让人印象深刻。

  爱之深,责之切。唠叨是母爱的朴实呈现,唠叨更是华夏五千年间的浩荡家风。中国自古有“母仪家风”的说法,好家风是春风化雨的濡染,更是一个时代良善取向的承袭。在母亲的唠叨里,大凡“做事注意点,凡事想开点,困难会慢慢过去”、“好好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为人诚实守信,能吃苦耐劳”等,已经不是具象的叮嘱,而是价值理念的张扬。

  三五声叮咛,一两句嘱托,时日长久,就是潜移默化的家风养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老妈口头禅”里,世人能读懂中国的浩荡家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