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李英锋:汲取“带父求学”的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爸爸,饺子好了,你尝尝。”2月20日,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外一间出租屋内,吴孟嵘将煮好的饺子端到父亲床前。19岁的吴孟嵘来自四川南充市仪陇县炬光乡红花村,父亲独自抚养他成人。2012年,父亲突发疾病,高位截瘫。去年,吴孟嵘被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录取,他带着父亲到达州,边读书边照顾父亲。

    尽管“带父求学”或“带母求学”的故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是,吴孟嵘的做法还是让我们由衷地敬佩和感动,这样的故事无论发生多少次,我们也不会感到审美疲劳。

    “带父求学”的正能量体现在三个方面:吴孟嵘的自强不息精神,吴孟嵘对父亲浓烈的孝爱,周围师生以及社会人士给予吴孟嵘父子的慈善温暖——老师不定期地为吴父义诊,同学们常常帮助吴孟嵘,吴孟嵘父子俩还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的问题日趋严峻,而换一个角度看,养老的问题就是孝的问题。笔者看了央视2月22日晚新闻调查栏目一则题为《家有老人》的节目,心中很不是滋味——很多耄耋老人有多个子女,但是,几乎没有子女愿意全面照顾他们,养老的压力落在了保姆身上,落在了社区公益养老项目上,甚至落到了邻居身上,但这些养老模式远远不能满足老人们的需求,有的老人没人给做饭,有的老人无法洗澡,有的老人长期孤身在家,卧床不起,连喝口水、上厕所都非常困难,不仅孤苦凄凉,非常可怜,也非常危险。如果那些老人的子女们能有吴孟嵘几分之一的孝爱精神,情况就会完全不同,社会养老的压力将大大减轻,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将明显改善。孝的精神是会传承的,孝顺老人,既是为了老人,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因为,谁都会老。那么,就让我们面对着吴孟嵘的“带父求学”精神,共同反思,共同学习,共同汲取“孝”的正能量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