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建国:“全民捉贼”释放互助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抓住小偷,奖励1000元!最近两个月,南京栖霞区胜利三村小区门口出现了这样一条横幅。“全民抓小偷,这个有意思。”“也许是吓唬小偷的,叫他们不敢来。”自从这些横幅挂出来之后,就成了附近居民经常议论的话题。(2月12日《现代快报》)

    小区上演的“全民捉贼”,部分居民表示了自身的担忧,他们认为会使很多人误认为小区的小偷很多,二手房不太好往外卖。其实,小区居民大可不必担心,这不仅是构建小区和谐、有序环境的一种方法,而且还有法律作为支撑。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任何公民都可以将其扭送至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

    本质上看,奖励1000元,只不过是为调动居民维护小区治安环境积极性而打出的“广告”。培育和谐有序的小区环境,关键还是要靠所有居民的互帮互谅、共同参与,从多方面形成治理小区环境的合力。只有人人参与其中,才能培育出每个人的团体意识和互助理念,才能不断释放出社会和谐互助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