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雷钟哲:用好的家风营造好的社风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记者就家风、家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采访,镜头既对着底层草根,也对着文化名人。连日播报,成为马年新春的热门话题。于是,重新引起人们对于家风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意义相当深远。

    第一,家风是文化的组成部分,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不管是见诸文字的,还是言传身教、代代相续的,都体现着社会主流价值取向。绝大多数家庭,不会将蝇营狗苟、舍义取生、奢侈铺张作为家风圭臬的。尊老爱幼、勤劳俭朴、耕读传世、睦邻友善……一直被作为普遍的家风传承。讲家风就是讲文化。讲文化强国战略,自然不能脱离家风的内含。无视家风的文化,只能是跛足的文化。

    第二,家风是社风的涓涓细流,或曰社风肌体的细胞。如果一个个家庭家风不振、家规颓败,想要形成良好向上的社会风气,那是不可能的。想想那些颐指气使、目空一切、根本不把别人甚至法律放在眼里最终锒铛入狱的犯罪分子,很多都有家风不正的背景。所以重视家风培育,就是重视社会风气建设,就是为社风向好向善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央视报道中,许多普通百姓说的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还有诚实、勤劳、守信、节俭、独立、大度、感恩等,都是良好家风的再现和正能量的表征。中国古来就有重视家风的传统,譬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成共识公认的家风。“修身”,就是加强自我修养,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并从娃娃抓起,灌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观念。“齐家”是“治国”和“平天下”的根基。“齐”就是整肃,“齐家”就是整肃家风家规。培养和传承好的家风,对于实现党风、政风和社风的根本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个家庭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此做出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