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政府冲动不能让民众承担痛苦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生在甘肃省永昌县的一个“占地5万亩、总投资60亿元、年产60万头肉牛”的政府招商项目,除了划拨的5万亩地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项目开工即“烂尾”,春节临近,1000多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拖欠工资达上千万元。不得已,政府筹措200万元,准备发给农民工,先让他们回家过年。

    这个政府招商号称年产60万头肉牛的项目,连当地的农民都觉得不靠谱:60万头牛且不说吃什么、喝什么,光每头牛撒泡尿,戈壁滩上都可能要发洪水。可项目审查一路绿灯,难道是政府从上到下的官员智商有问题?想必不是。那只有一种解释:冲动是魔鬼,官员的盲目冲动会让人变得疯狂,而为疯狂承担痛苦的,就是为项目付出劳动的民众了。

    政府发展经济,要有冲劲,但不能冲动。不顾经济发展规律或以牺牲民生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动,总是会导致很多怪现象发生。“跨越式”已成为多年来颇为时髦的“发展”前缀词,为发展激励起人们的热情,可激情变成“顾头不顾尾”的冲动,难免犯下低级错误,这种事不是没有历史教训。

    对于经济不算发达的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法定之一就是招商引资。因为只有“借鸡生蛋”上项目,地方才有更多的税收和财政收入,才能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因此利益驱动,很容易引起招商引资的冲动。且不说冲动之下,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就算招商引资没有被骗,冲动之下也可能让政府管理社会的行为发生紊乱。

    笔者就曾见识过这样的事情,有个城市一度为了大举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量化到各个职能部门,各行政和事业单位负责人都是招商引资的“第一责任人”,甚至群团组织也有招商引资最低目标。本来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但市县两级总工会主席都忙着招商引资,遇到难题的职工需要工会出面说公道话时,居然很难见到当地总工会主席。

    有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能招得进来并留得住,宁可牺牲劳动者的利益设立引进企业的特别保护制度,让企业享受不受法律制约的超“国民待遇”。早年,十分流行政府给企业挂一块“重点保护牌”。有个县里的一家企业,职工向新闻单位反映超时加班严重且没有加班费,还存在随意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记者前去企业调查,结果一块“重点保护牌”将记者阻挡在企业大门口。据称这家企业是县里领导招商引进的企业,没有特批,劳动行政部门都无权进企业检查。而县总工会想进企业组建工会,门儿都没有。

    攻其一点不计其余地冲动,往往损害的是民生。有的地方,借外地产业转移,引入巨额投资建立起污染企业,以为是“天道酬勤”,接到了天上掉下的“馅饼”。虽然引进的巨额投资建立的污染企业,会成为当地税收大户,也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让当地GDP跨越式增长,政府会给企业重点保护举措。可最终污染大户企业会引起天怒民怨,政府要治理污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管停企业,而治理污染的费用和安置关停企业职工,常会让政府感到力不从心,悔不当初。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冲动哪怕是从发展的角度出发,可好大喜功所形成的辉煌,不过是流星的闪光,闪亮之后,只剩下损害劳动者和民众利益的灰暗了。

    固然,冲动也显示出激情,干工作不能没有激情,不过,要从制度上防范领导的冲动转化为盲目行动开道的制度,特别对于管理社会的政府来说,已习惯于操办和主导经济发展,对于冲动更需要三思而后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