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部分地区的教师权益亟待保护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当一部分乡村教师居住在学校宿舍,带眷乡村教师成普遍现象,部分乡村教师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相当一部分教师居住在“一有三无”住房(有电无水无厨房无卫生间)……工会界委员一份《关于多措并举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问题的提案》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岛地区教师住房困难问题仍然十分突出。(3月14日《工人日报》)

  如果从每年在校大学生纷纷考取教师资格证来看,当个老师,是个不错的就业选择。只是当老师也不容易,纵然是科班出身的师范学院毕业生,想当一名教师也要经过惨烈的竞争。然而,教师这个职业又是苦乐不均,通常会以地域划分,穷乡僻壤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就十分艰苦,不是年青学子愿意去的就业之处。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的提案,针对的是部分农村教师住房困难,其实还有很多教师权益亟待保护。

  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实施,从2003年开始,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派遣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被称为“支教”。但支教的志愿者期满后很难留下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也使乡村中小学教育提升打了折扣。部分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稳定,成为教育提升的一个“短板”。

  笔者听河南省政府有个厅委的同志讲,去年他们到部分县乡做调查,当地学校讲,学校留不住老师,工作和生活环境还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是教师待遇不高,还拖欠教师的工资,使有能力的教师严重流失。学校留不住教师,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质量可想而知,也形成生源减少的恶性循环。

  “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国家三令五申教师工资一定要按时足额发放。由于县乡财政问题,部分县乡拖欠教师的工资也成为“常态”。而且,有些地方还组织名义上的自愿捐资活动,可执行的是从教师工资中直接扣除“捐款”。

  近两年,不少地方都出现教师集体讨薪或要求提高待遇的现象,很多是民办学校,也有公办学校。2014年12月23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固始县几百名中小学教师拉起了横幅聚集在县政府门口,条幅上写着“教师13个月工资应全额发放”、“返还克扣工资、绩效按月发放”等。据讨薪的教师说,自从县中小学2009年实行绩效工资制度以来,老师们的工资从没有按月足额发放过,甚至绩效工资每半年发放一次的承诺有时也实现不了。从报道看,教师之所以集体讨薪,一是原则上按月发放的绩效工资没有兑现,还有教师也搞不清的这个金那个金的扣除比例也提高了。

  经济欠发达的地方,由于财政紧张,老师的工资待遇也许会低些。也正是教师的工资待遇不高,抗风险能力低,就越是要保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稳定教师队伍。维护好教师的权益,不但维护了一个群体的合法权益,而且维护了提高教育质量的大计,功在千秋。

  让灵魂工程师安心工作,才会雕塑出美丽的灵魂;让园丁的身心投入教育中去,才会培育出满园香绿。部分地方,维护和落实好教师权益刻不容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