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莫让“有偿家教禁令”成“跛脚政策”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莫让“有偿家教禁令”成“跛脚政策”

本网评论员 徐新星

  据新华网报道,武汉正在研究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实施细则,严查重罚有偿家教的教师。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教师有偿家教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若被查实,将取消教师资格。(据新华网8月31日消息)

  该教的不教,留给“有偿小灶”;把家教当主业,正常教学成副业……这种现象近些年为不少学生、家长乃至一些本分的教师所深恶痛绝,因此,武汉出台“有偿家教禁令”,对教师有偿家教等现象“零容忍”很有必要。据了解,在武汉之前,义乌等地也出台了类似管理规定。但是对于这个“禁令”,笔者也有一些担忧:“有偿家教禁令”在实际中可能会沦为“跛脚政策”。

  毋庸置疑,出台“有偿家教禁令”的初衷不错,也很及时,但如果只看到了教师有偿家教问题中的“恶”,而没有进一步看到一些低收入教师群体的“饿”,那么这个细则仍然不能从根本上促进师德失范等问题的解决,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不难预测,其效果是有效但也有限。也就是说,这个禁令还需要配套政策。

  有偿家教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层次的。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少人倾向于将矛盾指向教师待遇多年未明显提高以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上,一些人认为,收入低、待遇差是一些教师搞有偿家教的诱因。这种说法虽然有以对教师待遇好坏的评判来模糊对教师职业操守要求之嫌疑,但结合一些地方的实际情况来看,也不无道理。

  据了解,目前各地教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要求,薪级工资主要体现工作表现和资历,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实绩和贡献,津贴补贴主要体现向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的倾斜。虽然也有好几部分构成,但是,近些年物价猛涨,而不少地方教师工资待遇并未“与时俱进”,客观地说,现在部分地区教师的工资收入总体还是不高的,而且分配不均,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最美乡村教师”无一例外都是最穷最苦乡村教师。

  今年7月份,一篇《9月教师涨工资》的消息在网上被热传,随后有关部门辟谣。不少网友表示“真希望这个谣言是真的”,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了这类假消息背后的真诉求,在加强教师管理的时候并未将提高教师权益保障等同步,仅靠一纸禁令显得过于简单化,“跛脚政策”能走得多远多好?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有需求就有市场,学生正常的补习需求有其正常性和合理性,那么,有必要充分发挥学校和社会的力量,使补课规范化,在教师保质保量完成应尽职责义务的前提下,可以考虑通过限定时间范围等方式对教师的有偿家教行为予以认可,积极满足社会对于补习教育的正常需求。

  总之,在社会转型期重塑“师德”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跛脚政策”行之不远。各级政府在严格治理有偿家教等影响师德的问题之时,也应该反思“唯分数论”的教育考核机制,同时,在财力不太困难的情况下,切实提高教师的待遇,给予一线教师们匹配其付出的收入,包括经济收入、社会地位等,让尊师重教落实到行动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