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掌握新动向,消解用工承接“痛点”
和静钧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猴年春节过后,各地迎来了大型人才招聘的高峰期,与以往一样,今年也出现了“用工荒”,但有了新特点:“用工荒”主要表现在新兴岗位,诸如电商人才。有些企业因招不到这类人才而不得不推迟开工或减少开工量。(2月28日《中国之声》)

  务工新动向的成因,与沿海发达城市产业升级换代与产业转移有关,与当下的网络购物等新型销售渠道拓宽有关,更与内地的城镇化与政策优惠等各类发展有关。这些动向,并不是暂时的,而是长期的走势。而从对产业的影响上看,随着社会整体性步入“互联网+”时代,电商人才的“用工荒”,其影响是辐射性的,不亚于当年全产业领域的“用工荒”造成的影响,所有领域将会感受到特定岗位人才的短缺受到的冲击。

  因此,把握好务工新动向与成因,消弭用工承接“痛点”,成了当务之急。从2012年起,关于电商领域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已经显现,从人才的培养周期上看,2012年发现问题后若有重大的培训调整,今年将不会再受到电商人才“一将难求”的深度窘境。所以,地方教育与培训部门应与高职校进行统筹,与各类平台电商务实合作,大力培养针对性极强的电商类人才,更好地为“新常态”经济服务。

  第二个“痛点”承接问题将出现在机器人争夺工人饭碗的问题。由于沿海与内地的发展不均衡,沿海发达地区省出的用工量能很好地被内地后发地区所消化,但这一消化能力是短期性的,随着内地产业的同步升级,“机器人驱逐工人”的现象也将在内地变得明显,所以,进一步让产业工人转型或进一步培育新务工增长点,将变得十分重要。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切实弥补内地企业或用工单位劳动保障不足的“短板”,减少内地企业与用工单位用人短期化现象,逐步树立用人用工的战略意识,加强对“五金一险”落实情况的督查,使内地作为最大的务工人员来源地,从源头上就做好用工“以人为本”的保障工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