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官员“拜把子”
郝倩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山东省反馈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个别地方个别党员干部私下“拜把子”。这一现象,与共产党员身份、与党的纪律要求格格不入,必须杜绝。(3月2日中国新闻网)

  香炉里三根香,蒲团上几兄弟,纳个投名状、写下金兰谱、喝口鸡血酒,“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这样“兄弟结义”的场景我们常在古典小说、影视作品中看到,其中兄弟情义颇引人艳羡。

  可放到官场上,“异姓兄弟”这词儿听起来就有点儿变味。现如今,每当有官员因腐败问题、经济贪污问题被查处时,涉罪的除了其本人,往往还有一些与其“交情甚佳”的“兄弟”。

  山东省反馈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个别地方个别党员干部私下“拜把子”。这一现象,与共产党员身份、与党的纪律要求格格不入,必须杜绝。

  为什么出事的总是“兄弟们”?是党员干部,就不能有兄弟情义了吗?

  正常的人情交往当然未尝不可,但对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们而言,“拜把子”式的亲密人情关系江湖气息过于浓厚。当兄弟有私事相求时,条子开是不开?当兄弟因违规遇挫时,要不要抬抬手放他一马?不开?不放?那你还是我兄弟吗?兄弟“大义”之下,官员只好“不得已”做了许多违法违纪的事。

  这样的“拜把子”,实质上是抛弃公义、追捧私情。这样的“拜把子”不过是利益勾结的遮羞布,这样的“兄弟”不过是同贪共腐的利益共同体。一旦这样的江湖规矩取代党纪国法成了党员干部的行事准则,法律党纪红线就岌岌可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