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小P孩作息表”
唐伟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朋友圈里一张“小P孩作息时间表”的图引发了网友热议,按照这张作息时间表,“小P孩”每天从5点起床,一直要进行各种学习到23点才能睡觉。每天学习18个小时,睡眠6个小时。如此勤奋的学习,让不少看到表的重庆市民感到惊讶。该孩子家长刘女士是北大毕业,这件事也导致了这位30岁的北大“虎妈”爆红网络。(3月3日《法制晚报》)

  每天学习18个小时,这份针对一个小孩子的“作息时间表”,着实让人震撼。可能半军事化管理的衡水中学,也难以与其比肩。家长定制式的作息时间表,究竟有没有征求孩子的意见姑且不谈,单从科学和成长规律来说,如此高强度和快节奏的作息表,其实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一方面,孩子的休息时间太少。6个小时的睡眠对成人来说都有点偏少,对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显然有些难以承受。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每天的睡眠应在8—9个小时,低于这个时间不利于其健康;另一方面,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应当更加随意一点,并给孩子自己安排的空间。如果一切都被父母包办了,那么孩子就没有自我发挥的余地,“诗意的成长”便沦为一句空话。

  北大毕业的母亲制定这样一份严苛的作息表,确实让人感到有些难以理喻。虽然通过达到极致的做法,可以深度挖掘孩子的潜能,让其在与同龄孩子的竞争中处于前列,但是牺牲了天性、个性的捆绑式教育,最终只会让孩子的成长空间受到限制。

  近年来,在对国内教育问题进行探讨时,总会列举几个关键的对比资料,比如中国孩子的创造能力排位过低、独立综合能力不足等。而当下,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实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都抨击衡水中学式教育方式,可“狼爸虎妈”的绑架式教育却依然存在,并让不少家长趋之若鹜。

  从每天早上吃什么,到每个时间段做什么,再到课余时间补什么,读什么,孩子的日程都被家长排得满满当当,他们只有服从的义务,而没有“说不”的权利。可能我们很多家长心中都有一张“P孩作息表”,只是在内容上略有差异而已。这便是时下家庭教育的现状,也是未成年人的真实处境,值得反思和纠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