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强化看齐意识 坚定改革创新
——四论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十二届九次全委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工会工作必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加强自身改革,切实增强“三性”,去除“四个化”,挺纪在前,强身健体,担当使命。

  增强深化改革的政治意识。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政治要求。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组织就是要毫不迟疑、毫无保留、毫不懈怠地贯彻落实,自觉、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吃深吃透中央、省委对加强工会自身改革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自觉意识,不等不靠、立说立行,加快实施、积极推进。

  坚持深化改革的政治方向。工会系统的自身改革是党领导下的一场改革,改革的正确方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三性”、去除“四个化”的目标要求。各级工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自觉,按照中央、省委的具体要求,一条一条去对照、一项一项去落实。扎扎实实去干,不敷衍应付、不避重就轻、不浅尝辄止,拿出实际行动,干出真实成效,让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进一步增强,让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风气远离工会。

  加强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工会系统的自身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局谋划、科学布排、有序推进。在这方面,全总已率先一步,拿出改革方案;省总也早做筹划,制订出了深化改革、去除“四个化”的分工方案。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向全总看齐、向省总看齐,市、县总工会要先行一步,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制订问题清单,突出改革重点,拿出改革方案,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真抓实干,抓出实效。

  突出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全面推进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的改革,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进一步调整机构,建立扁平化管理体系。按照“群众化”要求,加大一线职工、劳模代表在地方工会委员会、常委会和领导班子等领导机构中的比例。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网络社交互动平台,建设网上“职工之家”。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运行效率和执行能力,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党的职工群众工作,团结引领全省职工为推动“六大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