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为何30岁以下年轻人参加社保率低?
方小川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社保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需要靠刚性的制度来化解,只有严格落实《社会保险法》,让社保成为所有从业者和单位的法定义务,只要人们就业,单位用人,就得给每位劳动者建立社保账户,否则,单位就将受到必要的处罚。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年,基本养老保险从制度上已经全覆盖,而且参保人数在持续增长,离真正全覆盖的目标越来越近,当然难度也是越来越大。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其比例高达20.1%,即该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报道还显示,这一年龄段未参保人数占全部年龄段未参保人数的70.9%.这说明年轻人参与养老保险状况不容乐观,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年轻人参保态度不积极,参保意愿偏低呢?恐怕得从几个方面去分析。

  首先,两成多30岁以下年轻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恐怕主要与年轻人的从业单位有关。很多人有没有缴纳养老保险,除了自由职业者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对社保的态度,毕竟多数人的社保都是通过单位代扣代缴的。《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但现实中,很多用人单位为了节约成本,不愿意给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对于这种状况,一些政府监管者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严格主动地执法,导致很多人没有能办理养老保险。实际上在很多国家,养老等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只要就业就必须由单位办理社会保险,否则单位会受到惩罚。

  其次,年轻人参保率低,和他们对养老保险的信心有一定关系。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0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5%的人相信“现在每月交养老保险,到时候肯定有保障”。近日,同一机构进行的同题民调显示,仅有18.8%的受访者相信现在缴纳养老金对以后养老有用,19.9%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用,61.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人们不愿意缴纳社保或放弃社保、中断社保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对养老等社保制度信心不够,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再次,年轻人参与社保意愿低,与生活压力大也有一定关系。年轻人通常感觉未来的路还很长,养老是非常遥远的事,因此,重点解决的还是最要紧的房子、孩子、车子、赡养老人等眼面前的问题,对于养老问题考虑少是自然而然的事。再加上生活压力山大,负担非常重,对于养老保险考虑得少则并非不可理解。

  分析了上述因素,就不难理解年轻人参保率为何很低了,要解决年轻人参保率低的问题,就得对症下药。在上述三种因素中,最关键的还是单位对养老保险的态度问题。社保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需要靠刚性的制度来化解,只有严格落实《社会保险法》,让社保成为所有从业者和单位的法定义务,只要人们就业,单位用人,就得给每位劳动者建立社保账户,否则,单位就将受到必要的处罚,如此一来,这个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当然,对于社会保险信心低的问题,还是需要讲清楚道理,让年轻人明白国内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可靠性,以及建立社保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同时通过政策倾斜,帮助年轻人提高待遇,减轻生活负担和压力,解决后顾之忧,年轻人自然“多些远虑,少些近忧”,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