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微信冒充女大学生引诱包工头赴约成功讨薪

  据《华西都市报》8月14日报道,湖北宜昌一包工头网遇美女大学生,以为有艳遇,驱车百余公里赴约。结果,“美女”是被他欠薪的4名农民工假扮的,目的是为了钓他出来讨工钱。最终,在民警的协调下,包工头写下欠条并注明付款期限。

  「点评」“美人计”讨薪,乍一看让人觉得有些好笑,但细细想来,又让人感觉心酸。欠薪的包工头有钱见美女,竟没钱付工资,而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农民工却未通过正规渠道解决问题,不得不走“旁门左道”,这令人无法不心酸。农民工用“美人计”讨薪,其中的无奈和心酸值得同情,但此法不宜提倡。要解决欠薪问题,不能只靠农民工耍小聪明,再多的小聪明也并非治本之策,相关政府部门应“给力”起来。

  包工头挥霍工程款拒付农民工工资被捕

  据新华网8月17日报道,承包的项目施工完成后,已拿到30余万元工程款的包工头竟然人间蒸发,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经公安机关调查,陈梁文拿到工程款后外逃至广州、长沙等地,所得工程款也被其挥霍。近日,湖南省津市检察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犯罪嫌疑人陈梁文批准逮捕。

  「点评」笔者注意到,湖北、陕西等省份已经明确规定,“严禁通过包工头给农民工发工资”。湖南省也明确规定,“劳动报酬要按时足额直接发放或委托银行代发给农民工本人”。既然如此,在湖南境内,为何还会出现将工程款先给包工头,再由包工头给农民工发工资的事情呢?事后追究包工头的责任固然必要,但事前预防更为重要。这就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加大查处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

  农民工参保率低解决需从两方面着手

  据《德州日报》8月14日报道,在德州打工的余顺河说,自己打工20多年了,对合同与养老保险等都不太关心,只要不拖欠工资,就是“好活儿”。“我觉得入不入没啥两样,还不如多挣点儿现钱。” 但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缴纳社保的单位仍然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点评」农民工参保率低,有人认为这是农民工短视,但事情没这么简单。一是企业为降低成本,不愿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也没有办法,这是农民工参保率低的主要原因;二是农民工愿不愿参保,取决于参保的收益率。当前养老金账户虽然可以跨省流动,但是社会统筹部分不能转走。这意味着,农民工一旦决定返乡,养老金收益就要打不少折扣。因此,要解决农民工参保率低的问题,得从上面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督促企业缴费,另一方面要让参保的农民工得到切实的好处。

  郑州上百农民工自带铺盖桥下过夜

  据人民网8月17日报道,在郑州中州大道农业路立交桥下,上百名农民工自带铺盖在桥下过夜,“白天打零工,挣不了几个钱,将就一下就过去了。”来自周口太康县的老王告诉记者,他和十几个老乡刚从老家来到郑州,转了几天,一个活也没接到,身上的钱也花差不多了,只有在立交桥下将就了。

  「点评」同样是郑州,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发生了。农民工夜宿桥下,一是不雅观,二是不安全,三则容易被蚊虫叮咬和伤风感冒。前不久,郑州街头就发生一起惨剧,一对进城卖水果的老夫妇,因为晚上没有住处,在金水路一家酒店门口席地而睡,老大爷睡梦中却遭到一辆轿车碾压,当场身亡。桥下车来车往,相信不少人都为露宿的农民工捏了一把汗,但从报道来看,农民工夜宿桥下也是无奈之举。让这些低收入的农民工有个体面的住处,还需相关部门多些服务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