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为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点赞
刘林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这9家企业欠薪,找工作别去这些违法企业!”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提醒劳动者,在找工作时要“带眼识企”。东莞市“文明办”11月5日集中发布了今年第三期企业诚信“红黑榜”。这次上“红榜”的诚信企业有15家,80家失信企业上了“黑榜”。参与此次发布“红黑榜”的职能部门,分别是市人力资源局、市旅游局和市质监局。(11月10日《南方工报》)

  笔者对相关部门的做法举双手赞成,因为现在用工形势比较严峻,比如欠薪、黑工厂等,是应该到了用“重刑”的时候。如果相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外公布其监管结果改为每月公布“红黑榜”,完善用工市场信息公开制度,让求职者自主选择正规守信的企业,实现用工市场的优胜劣汰,那样效果会更好。当然,监管部门也不能袖手旁观,不能止于提醒,以为公布“红黑榜”就可以万事大吉了。笔者一方面担心在公布过程中谨防权力腐败,让一些“有案底”的企业交了钱就可以逃避惩罚;一方面希望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对“有案底”的企业要毫不手软。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两手抓”,一手抓诚信建设,一手抓联合执法,让“有案底”的企业不敢顶风违法,甚至将其从用工市场驱逐出去。

  为防止用工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相关部门在推出“黑榜”的同时,不妨加大力度宣传正规守信企业的“红榜”,通过多途径发布,告知广大的求职者,让求职者用脚投票,选择“红榜”的正规守信的企业,使纳入“黑榜”的不良企业在市场站不住脚,被求职者唾弃,不法的企业主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