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宣传劳模从关爱劳模做起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河南工人日报》报道,河南工会将在全省各地开展建设劳模一条街活动,向全社会展示劳模的风采和形象。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用劳动托起中国梦,这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要求。

  劳模精神真的很了不起。据新闻媒体报道,6月7日,82岁高龄的尉凤英摸着一辆蜗牛卡通形象外观的保洁车说:“有了这辆车,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会降低很多。我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尉凤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巾帼不让须眉,她和身边的同志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数以百计,曾被党中央命名为“毛主席的好工人”。她早已退休,却有个为环卫工人减轻劳动强度的愿望,因年迈体弱就委托她的全国劳模徒弟——朝阳市环卫清扫大队大队长夏志国研发保洁车。

  我们今天所说的劳模精神,正是新中国建立后的一二十年里,各条劳动战线上最优秀的劳动者以他们伟大的胸怀和行为锻造出来的精神财富,是应当世代传承的无价之宝。然而,新中国经济建设毕竟是从一穷二白的起跑线上起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劳动模范,又多是产生于生产一线,他们那个“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时代,工资收入之低,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河南一家工人报刊的记者采访老劳模。在确山县一位省级劳模的家里,记者见到这位工作不要命,曾在一个寒冬之夜因冻僵从电线杆上摔下昏死过去,后来被村民打着火把才找到的劳模。他退休时工资每月只有百十来元,不得不在自家的院子里养鸡养鸭,还养了两头猪。他对记者讲,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贴补家用。

  安阳市原第三自行车厂一名1995年的全国劳模,1998年因企业效益下滑,全家有4口人同时下岗,生活陷入困境。因年龄大再就业太难,他只好凭借专业特长,在街头摆了个修车摊儿。

  关爱劳模,不只是物质帮扶。1994年春节,河南省总工会到驻马店送温暖,省总领导专程去慰问一家困难企业的一位劳模。这位80岁的老劳模,一大早就拄着拐杖,迎着风雪站在厂门口,因为“组织上来人看他了”,他重视这份荣誉甚于生命。

  弘扬劳动精神,需要从关爱劳模开始。困难劳模,尤其是离退休老劳模的生活状况,引起了工会的关注。工会每年从政府财政争取对劳模的专项救助金,从一开始的专对国家级老劳模救助,扩展到省级劳模,再到市级劳模,直到县级劳模。工会筹措劳模专项救助金的渠道在不断拓宽,从争取各级政府财政支持到社会各界支持,把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送到了劳模的身边。

  宣传劳模、弘扬劳动精神,要从关爱劳模做起。因为关爱劳模行动是向世人昭示:践行劳动伟大、光荣、高尚、美丽的优秀人物,永远不会被人们忘记;他们用青春、勤奋、智慧和无私奉献点燃的劳动火炬,将长明不熄,为他人引路。关爱劳模,也是宣传劳模的一种有效形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