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期待劳模工作室发挥更大示范效应
//www.workercn.cn2013-1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期待劳模工作室发挥更大示范效应

本网评论员 文舟

    “由公司劳模工作室发明推广的一系列带电作业新工具和新技术,每年可多供电量2.36多亿千瓦时,使公司供电可靠率达到99.96%;每年给电网带来12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10月29日在厦门召开的福建省创建劳模工作室交流会上,该省电力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徐建忠介绍了依托劳模工作室,充分发挥各类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的经验(据11月11日《工人日报》消息)。

    据悉,今年8月,福建省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劳模工作室创建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劳模工作室建设成为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有效载体。

    其实,全总在2010年7月26日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决议》中曾经指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技术交流等活动,推广首席员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做法……

    福建省的“量身定制”劳模工作室的做法既贯彻了全总的决议,又彰显了劳模的作用。正如《工人日报》所言,劳模工作室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推进器”,技术创新的“催化剂”,培育人才的“孵化器”。

    2013年10月18日,李建国主席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把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作为激励职工奋斗的强大动力,广泛宣传劳模事迹,进一步做好劳模选树表彰、服务管理等工作,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

    在大家的印象中,劳模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代表,他们或扎根于基层一线,或来源于底层社会,始终保持着劳动本色。但是,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也随之转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被注入到新时期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中。

    可以说,劳模评选不再受限于过去的“蓝领”群体,劳模精神不再局限于一味地埋头苦干。在这个基础上,劳模工作室的创建类型更多元化:以福建各级工会为例,先后有技术攻关型、技能传授型、服务示范型、管理创新型等工作室被培育。劳模作为本行业、本单位的带头人,他们的工作室无疑是更结合实际生产、更贴近职工群众,在社会上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况且,劳模工作室不仅是劳模精神的传承,更是实打实的业务技能的传授。

    因此,各级工会要积极推动劳模工作室发挥示范效应,主动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可以根据企业需要和劳模特长,在劳模工作室中有针对性地培训人才、招揽人才,着力强化就业效果,实现由劳模“一人做贡献”到“一群人做贡献”的提升,以工作室为桥梁,逐渐形成企业与人才之间的良性互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