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田永刚:为“劳模进校园”点赞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读报,有两则新闻引起笔者关注。一则是:5月28日,“庆六一,筑梦想,劳模进校园,携手助成长”爱心圆梦公益行动在沈阳市皇姑区向工二校正式启动,1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进校园,受聘担任校外辅导员和孩子们的“圆梦导师”。另一则是:福建省总工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广泛开展以劳模进校园、宣传劳模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劳模、热爱劳动”活动,通过对青少年的劳动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一南一北两地开展的同类活动,都是旨在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让劳动模范成为青少年崇敬的人生偶像。任何精神的传承,都需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开始。同样,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提升人们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应该让年轻一代更早地接触了解劳模、更多地学习劳模精神。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是人民的楷模。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发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激励和带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劳模身上都闪烁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自强光彩,饱含着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时代气息,浸润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传统美德,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劳动模范走进校园,以亲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成才成功故事,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更多了解劳模的先进事迹,使劳模形象生活化、具体化,增强互动性、感染性,提升青少年对劳模的认同感、亲近感,从而激发青少年学生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学习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为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为“劳模进校园”点赞,就是希望这项立足长远未来、关乎民族发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更多地方得到广泛开展,使之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举措、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载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