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磅礴力量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褒扬广大劳模,充分肯定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这对于全社会更加深刻认识劳模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劳动模范一直是全社会备受尊重的楷模。一个个闪光的名字,镌刻在共和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上。他们身上拥有共同的精神特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种精神标注出共和国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奋斗的精神底色。今天,这种劳模精神体现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展示着推动国家强盛、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彰显着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主人翁奉献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因此,这种劳模精神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不断弘扬光大。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的支撑和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广大群众的劳动、创造。这需要我们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社会,用劳模的卓越贡献鼓舞士气,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激发全社会劳动热情,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

  伟大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像劳模那样,坚守家国一体、爱党报国的信念,坚定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和鼓励一切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倡导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包括个人创造和集体创造。就是要求每个劳动者将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在本职工作中精益求精而非马马虎虎,诚实守信而非投机取巧,淡泊名利而非“精致利己”。尤其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升级换挡、加力爬坡的进程中,我们更要弘扬劳模精神,汇聚强大正能量。今天,尤其需要在年轻人中大力宣传劳模事迹,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引导年轻人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磨炼意志、提高自己,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合格接班人。

  荣誉是褒扬和鞭策,更是前行的起点。广大劳模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既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要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导和鼓舞全体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劳模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爱。各级党和政府应进一步提升劳模地位,拓展劳模成长舞台,为充分发挥劳模的模范作用、为劳模的健康和幸福,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挖掘、传播更多更接地气的劳模故事,让劳模事迹四方传扬,让劳模精神感召人心。各级工会应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探索更多成功经验,让劳模的才智与能量产生更大的效应。同时,帮助劳模解除工作、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让广大劳模切身感受更多的关爱与温暖。

  劳动模范永远是伟大时代的重要领跑人,工人阶级永远是中国精神的主要承载者。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汇聚起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绚烂的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