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有尊严才能感受到劳动光荣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劳动创造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和未来,所以每年五一劳动节,各级工会都要以各种方式庆祝工人阶级自己的节日,最隆重的庆祝就是表彰优秀的劳动者和劳动集体,以弘扬伟大的劳动精神。全国总工会明确今年工会的系列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就是以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贯穿全过程,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

    已设立125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始终没有脱离其建立这个节日的重要内涵——工人为争取劳动尊严的奋斗。因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缺失劳动者的尊严,就没有工人对劳动光荣、崇高、伟大和美丽的认知。

    劳动尊严的感觉总是与时俱进,尊严会让劳动者觉得工作与生活更有意思。

    笔者曾访问过建筑工地的劳动者,他们最初走出家乡的黄土地时,只要工钱高就感到有了尊严,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称呼他们。但如今他们喜欢工人这个称呼——除了讨要拖欠的工资时会自称是农民工,因为在他们看来,工人的身份能给他们更多的尊严。

    如今,职业疲怠成了一个流行词,指职业人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没多大意思,对工作感到疲乏倦怠。有个工人对笔者讲,他天天重复性劳动,实在没有太大的意思,他可以做到敬业,却难做到爱业,干来干去,到时退休也只是个工人。而这种疲怠,首先是这位师傅不认为自己的劳动有什么尊严,因为已不是“工人老大哥”的年代了,挣钱不多的工人有粉丝吗?他认为物欲横流的社会,谁挣钱多谁才有尊严。

    尊严本不与钱财挂钩,只是表明可尊敬的身份和社会地位。一个劳动者只要用劳动对社会和自己做出贡献,同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或公务员一样,应受到人们同样的敬重。但物质和阶层分化的社会里,尊严毕竟同钱财与权势相挂钩,这也就是劳动者要不断争取尊严的原因所在。

    然而,尊严毕竟是精神层面的体现,虽与物质相关,却更多的是在于人“公正平等”的“人格权”。争取尊严会成为工作的动力。某企业有位年轻钳工,技校毕业进厂只有四五年时间,心灵手巧,更爱钻研技艺。2005年,他第一次参加省级钳工技术比武,得了第7名;两年后参加全省钳工技能决赛,他得了第三名,并有申报“企业技能带头人”的资格了。他从第一次参加省级钳工技能比武时的每月工资六七百元,到第二次参加全省钳工决赛收获季军,每月工资已涨到1700多元,如果被批准为“企业技能带头人”,每月还有500元津贴。小伙子当然受到了人们的敬重。

    尊严需要去争取,尊严赋予职工体现出主人翁的积极性。在民营企业中,很多人认为老板说了算,工人怎么会有主人翁精神?然而,笔者曾在一个民营企业听到企业办公室主任讲,工会的作用真的很大,工会力推工资集体协商和建立职工与企业领导民主对话制度,让职工的精神面貌改变了,职工对企业提的意见和为发展建言献策的多了,工资集体协商令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开班前会布置工作,职工回答车间领导问题的声调都透着精神劲儿。职工工作效率高了,节能降耗的自觉性也高了,过去靠处罚都免不了的洗完手不关水龙头的事情,现在没有了。

    劳动者感受到尊严,会让劳动光荣与伟大和崇高及美丽更深入人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