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面对觉悟的工人,政府和企业该醒醒了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5日,广东东莞最大鞋厂——裕元鞋厂因厂方以“临时工”标准为工作10多年的员工购买社保、与员工签订无效劳动合同等欺瞒行为,引发几千名员工进行集体抗议。据员工讲,在厂里工作多年的员工发现,他们社保缴费的标准远远低于他们的实际工资收入,职工与厂方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爆发了数千名员工集体抗议的事件。(见4月10日本报三版)

    企业没有按员工的实际收入给员工办理社保,而是按最低标准给相当一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无疑是政府社保部门同意的。企业按政府制定的社保最低缴费标准参保,可以省下一笔不菲的社保缴费,员工个人缴费也会少些,似乎这让企业和职工“都满意”。社保费入账少,着急的本应是政府社保机构才对。

    让企业和政府社保部门始料不及的是,工人们对于少缴社保费不愿意了。

    由于社保少缴费,对于企业有利无害,可对职工就意味着保障水平降低。过去,很少有职工去社保机构查保险缴费,现在员工的觉悟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为了拿到现钱甘愿少缴社保费,考虑日后保障的职工越来越多了。当职工的觉悟提高后,企业和政府清醒了吗?

    毋庸置疑,在劳动者劳动收入水平低、不得不一门心思挣钱之时,特别是职工社保存在碎片化的“先天不足”的背景下,使得外来打工者对参加职工社保并不积极,更不要说是占缴费大头的企业了。所以,政府的社会保险机构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扩面征缴社保费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因此,政府社保机构在不能改变社保缴费费率的情况下,为了扩大职工社保的覆盖面,减少企业参保的阻力,就在“工资总额”上采取变通方式,划定高、中、低三条职工工资收入线,让企业自己选择按哪条线给职工缴社保费。

    7年前,漯河有家企业的职工反映,企业每月从职工工资里扣除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的钱,可长期不向社保机构缴费。有记者前去企业调查,发现拖欠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是事实,但企业方称主要是部分农民工反对参加社保。企业工会主席讲,在企业被收购重组后,集团公司派来的企业法人代表,只重视向集团公司多上缴利润,而拖欠职工养老保险费。实际上企业缴社保费也是按漯河设定的最低标准缴费,这条线设定职工工资总额,为漯河职工平均工资的60%,职工退休后,退休金肯定拿得少。为此,工会主席代表职工的利益,为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费及按实际工资收入缴社保费,与企业总经理发生多次争执。但让企业工会尴尬的是,有部分农民工确实不愿意参保,觉得工会主席多事儿,认为把缴纳的社保费变成每月发到手的工资更实惠。

    然而,社会进步了,尤其是城镇化的发展,允许外来打工者融入城市的声音越来越响,可城市的自我保护又使之不欢迎“白丁”入围。所以,长期劳动合同成为有稳定收入的证明,参加职工社保的时间成为不会给城市添太大负担的证据,也无形中成为外来打工者欲融入打工地城市的重要条件,现实使得职工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当劳动者的觉悟提高后,企业和政府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在职工看到并重视了长远利益之后,企业和政府不能再仅重视眼前利益,否则,必然会产生纷争。对于企业来说,参加职工社保能少缴费求之不得,可主导职工社会保障的政府,不能还认为劳动者的觉悟像10多年前一样,为给企业“减负”而允许企业按低于职工实际工资的标准参保缴费,在社会保障中使职工的长远利益缩水,还指望职工仍会漠不关心,这种执政思维已远远落后于社会现实,该警醒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