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基层声音】为家庭荣誉室点赞
宋晓英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河南伊川县72岁的张龙现老人在家里建了一个荣誉室,把全家老少三代获得过的奖状,全部收集起来挂在荣誉室的墙上,他说这样对家庭成员和前来参观者都是一种正能量的教育。

  古语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荣誉感是人们追求荣誉的动力,是一种追求卓越、不断进取的情感,以荣誉为动力,把好的家庭教育带给下一代,有利于用家风支撑起良好社会风气。家庭荣誉室以崇尚荣誉、激励进步为目的,教育引导一家大小“为家庭添荣誉、为自己写历史”,为家庭成员努力奋斗提供精神力量。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包括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准则。家风是由家庭成员的态度、行为和氛围营造的,存在于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表现在人们处理日常生活各种关系的态度和行为中。它犹如一种磁场,促使人发自内心地服从和遵守。满墙奖状代表的荣誉就像“传家宝”,在家庭、家族中代代传承,不断强化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最终达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一个有着强烈荣誉感的人,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个积极阳光向上的人。荣誉感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精神动力,家长从小培养孩子的荣誉感,有益于让孩子找到前进的方向。

  父母为孩子构造的世界就是他们所能观察和学习的最佳场所。一方面,家长可以通过语言,告诉孩子生活中为人处世的道理,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直接通过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对孩子实施影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教育导师,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父母永远都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只有父母做好了,孩子才有可能做得更好。

  老人家里荣誉室的奖状,既有努力上进的“优秀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奖,又有崇尚孝道的“好儿媳”奖,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儿孙们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经过耳濡目染的影响,按照良好家风的内容来约束、塑造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习惯和价值观,有助于成就美好的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