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薛宝生:感受国际点赞,唱响和平发展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连日来,中国胜利日70周年的纪念活动引起国际组织及世界多国政要的强烈共鸣,铭记历史、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中央电视台9月6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胜利日北京阅兵式的隆重举行,引发出国际社会正面而又积极的效应,其滚动的潮流越来越大。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感天动地的大阅兵,则成为世界和平暖流而奔腾不息,为全球享用。习近平主席在所做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的历史观、和平观、发展观,更加赢得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的热情点赞,深入人心之势可谓越来越强。

  比如:习近平主席在9月3日的重要讲话中,先后十八次提到“和平”,频率之高,语气之重,阐述之深,其意义显然现实而重大。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现实发展,二战中中国的牺牲和贡献,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根本含义和目的,等等,多方面强调了中国珍爱和平的坚定信念,以及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富有哲学精神、世界意义的宏论,已经在全球贯彻,反响热烈。

  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角度和历史行进中的更大视野,作出了科学英明判断,并明确指出、明确强调,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和原则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基础,不允许一些国家挑战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在现代社会、在当下的发展背景下,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使命。

  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当习近平主席郑重向全世界说“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时,当习近平主席握拳高呼“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时,当习近平主席走下天安城楼检阅受阅部队时,当空中护旗方队、两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17个外军方队、代表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通过天安门城楼和飞抵天安门上空时,北京沸腾了,中国沸腾了,世界沸腾了。和平的中国在发力,世界在欢呼。

  我们听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胜利日奏响了和平发展强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后表示,中国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强调:“这次阅兵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和政府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对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承诺,我也十分认可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牺牲和贡献。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4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胜利日阅兵规模宏大意义深远,有助于中俄两国共同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他说:“我认为中国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活动庆祝是正确的选择,这使民众更好地理解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斗争的意义。”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阅兵对于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二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辛格表示:“中国不仅得到重塑,而且回归了大国的历史位置。所以我认为阅兵是中国对过去的纪念,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发生的变化。”

  感受国际社会的评价和点赞,我们发自内心地为唱响和平发展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而高兴,而自豪。我们铭记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发动的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牺牲和难以挽回的损失。但我们更铭记在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形成的抗战精神,铭记和平发展是人类社会命根子,中国和世界是命运共同体,应不辱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