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陋室观复】用实话骗人
欧阳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我所知的文本叙述而言,可以说,所有的文化体对诚实的表达,理论而言,都是赞许的。人们通常将“说实话”看作良好的品行,而对谎言,或者是那些日常用语所指的“瞎话”携带者,内心里是如何判断的另说,但公开展示出来的都是正义的蔑视。

  然而,在世俗生活中,此类近乎理想的伦理期许并不是人们乐见的实践选择,实诚者坠落到“傻瓜”的坑中,有吧?倒是那些精熟于掩饰欲求的善言者所向披靡。这让心怀理想的道义人士深感担忧,时常就憋不住站出来说:人心不古。

  坦白说,我以为此语有幼稚之嫌。实际上只要关涉到现实利益,无论是个体,还是文化集合体,人们的评价准则其实是灵活多变的,固有的伦理价值几乎难以适应。其中的原因当然不是对价值准则的抛弃,而是话语本身的复杂,难以简单地用真假归类。编造谎言固然可恶,但真实心理坦荡表达的却也可能是虚假命题,更重要的是,在“真假”之间还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说辞,很多时候,真、假意味可能取决于接受者的判断,而非讲述者的语义。

  正因为如此,人们之间的交流才成了困难的事,特别是遇到那些多重意思的布道,很容易让听者奔邪道上走。

  我上大学时就被英语老师非真非假的教导害了一次。那是位除了嘴像鸟外可以算帅哥的男人,其声音尖细阴柔,但并不刺耳,穿透力很强,所以声响虽细弱我却听得很清楚。第一次上课他就开门见山道:如果觉得自己能学好可以不来上课……

  我似有多动症,上课总走神,之前的学习生涯就因为这个原因经常听不懂课,零分虽不常见,但到了高中时代还是避免不了。好在有好奇心,长到高中年纪自己总算是能看懂课本了,因之乐于睡懒觉后的自学。

  所以,听到老师开头的一句,我便愉快地忘乎所以了,后面的话不再入耳,也不需要知道。此后就没再去英语教室。直到期末考试的时点,老师说定是走错教室了,不让进。俺说没有。他拿出名册,我指着上面的字说欧阳便是学生我。他头都没抬地哼了一句:我就不信你能及格。

  后来看,鸟嘴先生前后两句话我都没有正确理解。“可以不来上课”的意思应该是他上课很牛,别人想听都不能够,所以必须到堂聆听,第二句就不赘述了。放假前系里董老师找我,问是不是得罪英语老师了,我告知都不认识如何得罪?“是这样啊!”董老师若有所悟的样子。原来是我不及格了,据董老师的说法,循惯例过50都会找补到及格,可我居然是60差一两分(具体分数俺现在也不知道),本来是想让去找任课老师探讨的,这么看显然多余。“假期复习一下开学补考吧。”董老师提醒说。再开学换了一名心宽体略胖的女教师,考试自然根本不是问题。

  这事之后,不嗜坑人的俺觉得人还是用真心实意的话面对世相比较好,不愿意的不说,说就是实话。虽然,实际意义其实不是很大。

  前些日子遇到故人,居然说有人声称我特会骗人。问及缘由,原来是他和另一位我称之为买办的麻将旧人相熟。那是20年前的麻将故事了。

  彼时几位走得近的朋友爱聚一起打麻将,桌子上气氛活跃,坑蒙拐骗、胡言乱语交汇,这当然就会涉及到要什么牌、和什么牌之类的主要业务。在我们近10年的麻坛活跃时代,不夸张地说,只有我保持了“实话品质”,无论是对倒三六万,还是边三筒或是独钓九条,无不实话相告。有一次在外企做大班的买办在当天的战役中点了我好几个大牌,到早上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感概地说:我发现哥几个中最会骗人的就是欧阳了。

  这很冤枉,多年来就我一个诚实人怎么被定义成最佳骗子了?“你能保证每一次都说实话?”买办问。我能保证每次说的都是实话,但我想我不能保证以后永远都是如此,人是会变的。“那不完了。大家都黑灯瞎火地蒙人,就你不蒙?谁信啊!你那叫用实话骗人,最他X容易让人上当!”

  买办说的确实有道理。在一个充满谎言的环境,说真话人未必信,大家只是根据利益去取舍。所以现在的我更以为没必要费神,简单朴实地该怎么样就怎么说,至于别人是否相信,那是没有办法的,毕竟环境的改变不是草民我的业务。

  至于为什么会是这样,我还真琢磨过,您想过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