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有故事的比赛更动人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5-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常意义上,篮球是巨人的运动。这对于小个子来说,看起来很不公平,但总有一些不信邪的小个子,能在长人如林的篮球场上,闯出一片天地来。过去,我们有“答案”艾佛森、“小土豆”内特·罗宾逊,现在,我们又有了“小刺客”小托马斯。

  感谢这些逆流而上的小个子,让那些先天不足的人,对于篮球仍存有梦想。

  篮球场上,小个子存在的意义当然远远还不止于此。因为小托马斯,刚刚结束的NBA东部半决赛变得活色生香。看着小托马斯1米75的身高在长人阵中如入无人之境,我是多么希望他能带领绿衫军凯尔特人闯进东部决赛。而他果然也无所畏惧,以29分12次助攻的亮眼数据,创下职业生涯季后赛得分新高,也如愿帮助球队拿到东部决赛的门票。这一夜,小托马斯,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绿巨人”。

  当“绿巨人”遇到“小皇帝”,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这样的刺激是真正的篮球迷难以拒绝的。当然,和绝大多数球迷一样,我也认为,凯尔特人击败骑士的可能性不大;但胜负不是比赛的全部,相较于缺少伦纳德的“西决”,今年的“东决”显然更加令人期待。

  不仅如此,小托马斯还会在“东决”中遇到他的老对手,如今已是骑士三巨头的凯文·勒夫。有好事媒体在东部半决赛结束后,就扒出了勒夫和小托马斯在12年前的合影。那时的两人都十分青涩,小小的托马斯依偎着勒夫,就像一个小球迷和自己心爱的球星合影。2005年,高二的勒夫场均砍下25.3分、15.4个篮板和3.7次助攻,率领所在高中夺得了州冠军。同为高二的小托马斯更是了得,场均可以砍下31.2分,两人一同入选了当年的ABCD训练营,同为16岁的两人留下了那张珍贵的合影。谁也没想到,12年后,两人又会在NBA“东决”的大舞台上相遇。勒夫已经率先拿到总冠军戒指,并成长为全明星。始终没有长高的小托马斯,本赛季也终于发生蜕变,成为“地表最强1米75”。12年的成长,不同的轨迹,珍贵的相逢,对于一场比赛来说,还有比这些更好的故事素材吗?

  有故事的人总是更有光芒,不只生活如此,比赛场上亦然。

  小托马斯就是这样有故事的人,他名字的来历(居然来自父亲和别人的一次打赌——小托马斯的父亲叫詹姆斯·托马斯,是一位狂热的湖人队球迷。一次他跟朋友打赌,称如果湖人队在总决赛中输给“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领衔的活塞队,他就把儿子的名字取为“伊赛亚·托马斯”。结果,小托马斯成为那次赌局的“牺牲品”),他60顺位的艰难开端,多支球队的辗转,直至成为凯尔特人的基石,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人生励志电影。本赛季他又经历了亲人的离世(妹妹因为车祸不幸身亡),当他含泪说出“生活如此艰难,但我会继续往前走”,并把妹妹的名字写在战靴上,多少球迷为之动容!就连凯尔特人的死对头湖人队的球迷也为他送上暖心祝福。小托马斯还在东部半决赛第一场中被打落牙齿,当他微笑着举着牙齿,球迷赞叹“血性啊,牙都干飞了,”看着都疼,175真硬!

  显而易见,有故事的人会让比赛更动人。因为体育的魅力在于胜负,又绝不止于胜负。从乔丹到科比,从艾弗森到小托马斯,从姚明到林书豪,NBA赛场内外的故事,曲折动人,绵延不绝。这也正是NBA为什么叫好又叫座的原因。

  咱们的CBA其实也不乏充满正能量的好故事,从当年的三大中锋到“战神”刘玉栋,从李根的草根逆袭到丁彦雨航的破茧成蝶,都为这个联赛增色不少。我们的联赛需要这样的好故事,更需要挖掘、讲好这些故事。套用一句被引用得滥俗的名言:有些时候,我们的联赛不是缺少好故事,而是缺少发现好故事的眼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