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比赛终有时,爱心不散场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5-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足球名声不好,大家都以骂它为乐事,仿佛中国足球就活该被骂。这当然不公平,也并不符合实情。

  比如,本周中国足球就颇让人扬眉吐气。两场绝杀,让亚冠八强一下子挤入两支中超球队,这样的结果和取胜方式,中国足球多年未见。谁说中国足球只有黑色几分钟?只会让人添堵?

  还有日前进行的一场中超比赛,同样让人感奋:当石家庄永昌主场以1比1战平北京国安后,全场2万名观众(包括远道而来的国安球迷)没有退场,而是共同见证了一个特殊的仪式——永昌全体队员陪伴着从山西阳泉赶来观看比赛的8岁小球迷吴裕轩绕场一周,答谢观众。2万多名观众给小轩轩的加油声响彻整个裕彤体育场……

  吴裕轩小朋友的故事有点长:他去年被查出患有罕见的髓母细胞瘤。这是一种全世界都不能根治的恶性肿瘤,而且会逐渐侵蚀患者的运动系统。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于体育运动的喜爱,去年秋天轩轩在北京治疗期间,父亲吴彬彬便带着他到五棵松体育馆看了一场北京首钢队的CBA季后赛。一年半的时间里,小轩轩做了开颅手术,经历过数不清次数的放疗和核磁治疗,但因为一直坚持体育运动,体重从刚住院时的40多斤,增加到了50多斤。前不久,小轩轩跟爸爸提出,想到现场看一次真正的足球比赛。为了满足儿子的心愿,吴彬彬决定带孩子到石家庄看一场永昌主场的中超比赛。由于从网上找不到购票途径,吴彬彬就给永昌俱乐部发送了一封邮件。结果,永昌俱乐部在得到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吴彬彬父子,不仅表示愿意帮助小轩轩实现心愿,接待他观看与北京国安的中超联赛,而且还向小轩轩全家赠送了永昌球衣、队旗等礼物,并在小轩轩身体许可的前提下,安排了绕场一周的环节。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由衷地为中超感到高兴,为中国足球感到欣慰。如果一场比赛的意义只有胜负,那它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如果一家俱乐部只会砸钱,那它充其量只能算是“土豪”而已。像为患病小球迷打气这样的暖心事,看起来有点像作秀,但就算是作秀,这种秀也做得好!中国足球需要更多这样的秀!全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秀!因为它浸透着爱心,孕育着文化。

  的确,足球看起来是非常男人的运动,球员在场上你争我夺,激烈拼抢,比赛俨如战斗。但这只是足球的一面,它也有爱,有善意,有柔情——球员之间的友爱,球迷对球队的忠诚,球员对球迷的呵护,甚至球员对对手的尊重和友善,足球场的爱无处不在。它超越种族、国籍、性别。足球总有终场哨响的时候,但爱心不会散场,它会一直传递,让足球运动变得更美好。

  最近在朋友圈看了一个小视频,标题有点长:“这一幕胜过百粒进球!其实足球本该如此……”短短的几分钟,都与爱和柔情有关:球员之间的拥抱,对手之间的安抚和惺惺相惜,还有球员为球迷穿上球衣,为残障儿童打气,甚至给队友系上鞋带……它呈现了足球别样的精彩,无关进球,却有关人性,从另一种角度让人明白:为什么我们如此深爱足球。

  中国足球苦难深重,但并不缺少爱。小轩轩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中超“新兵”身上,更让人看到中国足球的未来也许比我们期许的还要美好。事实上,在中超,类似的事情并非孤例:去年5月1日,北京国安球迷在主场对辽宁宏运的比赛中,高喊孙浩然的名字,用这样一种方式送别因病离世的17岁球迷孙浩然。同月16日,他们在国安对石家庄永昌的比赛中,又齐唱歌曲《最后的胜利》,以此缅怀因病去世的该曲作者雷俊……谁说北京球迷只会“京骂”?那一刻,他们棒极了!

  爱会传递爱,而仇恨只会催生新的仇恨。愿中国足球远离谩骂和仇恨!正所谓,比赛终有时,爱心不散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