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冰岛队可以,国足就可以吗?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7-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向就不太喜欢央视体育频道的“豪门盛宴”,不只是因为它商业化娱乐化的色彩,单看节目的名字就给人势利眼的感觉。欧洲杯、世界杯怎么就是豪门的盛宴?咱们平民球队,就不能占据一席之地吗?一个只有豪门的盛宴,就很完美吗?

  事实上,我的感觉甚至完全相反。一届足球盛会,看的就是刺激。刺激从何而来?显然不是豪门按照实力排排坐,井然有序,天下太平,而是平民球队揭竿而起,挑战豪门,打乱秩序。对于情感中立的球迷来说,同情弱者,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悬念永远是体育比赛最核心的卖点。球迷爱看的就是这种出乎意料和乱乎劲儿。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感谢冰岛队。如果没有他们,本届欧洲杯一定没有那么活色生香、引人入胜。这也是欧洲杯的优良传统,从丹麦童话到希腊神话,欧洲杯从来就是创造奇迹的天堂。冰岛足球没有像丹麦和希腊当年走得那么远,但这又何妨?以是否捧杯来衡量一支球队的价值,未免过于狭隘。冰岛足球,止步本届欧洲杯八强,但它引起的轰动,就像冰岛特有的火山一样,壮观而绮丽。从足球文化的角度,我认为,它们的冲击力已经超越了曾经的希腊和丹麦。

  一个人口只相当于北京天通苑社区的国家,一个被戏称“火山比职业球员还多”的国家,他们的足球队打败了现代足球的鼻祖——英国队,这本身就有某种象征意义。何况,冰岛队在2012年4月的世界排名仅为第131位,短短的4年时间从丑小鸭变为白天鹅,这又有一定的励志意义。对于欧洲杯来说,还有比这更美妙的事情吗?

  冰岛队没有大牌球星,这反而让他们空前团结,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浑然一体。在场上,冰岛球员不仅团结,而且有种混不吝和打不死的劲儿,透着生猛和彪悍,同时又不乏智慧和韧劲。如果说西班牙、德国、法国等人是傲娇的中产阶级,那么,冰岛队就是绝对的无产者。他们不用担心失去什么,这反而让他们更加无所畏惧。冰岛队的奇迹就是靠这种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精神创造的。

  首次来到巨大舞台的冰岛队,一点也不怯场。他们的球迷,和球队像一家人一样。冰岛队队员说,他们在看台上至少认识好几百人,这让他们感觉像在家人面前踢球。冰岛球迷发出的战吼,如此洪亮、整齐,带有宗教仪式般的神秘力量,不仅让对手颤抖,也让世界震惊。冰岛队的凝聚力超越了赛场,像一种家庭行为,也带有某种国家意志。这样的力量,怎能不让球员在场上玩儿命?

  看着冰岛队的表现,许多足球弱国深受鼓舞,其中当然也包括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国内许多舆论认为,冰岛队曾经的排名比国足的最低排名还要低,冰岛队的人口比我们少那么多,还没有联赛(更别说像中超那样肆意烧钱的豪华联赛),冰岛队可以,为什么中国足球就不可以?

  恕我直言,真没有那么乐观。冰岛队的成功的确讲述了一个足球发展的好故事,但它也似乎是一种反证:国家队足球运动水平和一个国家的人口基数、联赛规模和投入产出没有太大的关系,而这两样东西恰恰是我们所引以为傲的。冰岛足球成功的核心因素——持续二十年的合理规划,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数百名足球教练的培养,良好的足球生态,积极向上的球迷文化,全国拧成一股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却是我们最缺乏的。冰岛队可以,凭什么国足就可以呢?

  中国队正面临12强赛的考验,我们似乎应该多说点积极的话,但看看李铁“炮轰事件”及其奇迹般的“反转”,中国足球生态之差,其实已无需多言。足球,从来不是靠场上11个人去踢的,一个国家足球的腾飞,不只是需要合理的规划,对规律的尊重,还需要时间的浸润,文化的支撑。

  冰岛队所创造的北欧神话给中国足球又上了一课。它并没有让我们感觉更乐观,而是相反——有关中国足球,我们的危机感更强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