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有温度的足球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足球的世界很大,也很奇妙。人们通常都会去关注那些豪门和巨星,此乃人之常情,没什么好讲的。但足球又不总是属于大人物的,有些时候,那些并不太起眼的新闻反而更能打动人。

  比如,本周一,意大利帕尔马队提前三轮成功升入丙级联赛,这事儿就有点惊着我了。是的,您没看错,是丙级联赛!他们是从意大利第四级别的业余联赛中踢上来的。上赛季,帕尔马俱乐部在意甲联赛中名列倒数第一,理论上可以踢乙级联赛,但俱乐部因为高额债务,被法官宣布破产,按照相关法律,这支曾经名列意甲“七姐妹”的豪门球队不得不从第四级别的业余联赛踢起。

  让人唏嘘的是,重新组建的帕尔马队并没有就此倒下,队长卢卡雷利选择了留下,球迷选择了坚守。塔尔迪尼球场依然人山人海,每场上座人数都能过万(其中有10500名球迷手中持有帕尔马季票)。球迷的不离不弃让帕尔马队愈挫愈勇,最终成功晋级。他们也成为意大利四个级别联赛中唯一赛季保持不败的球队。

  从帕尔马起步的意大利老门神布冯在得知球队提前升级后,在网上表示了祝贺:“我最敬爱的帕尔马,欢迎回到真正的职业联赛里,为你们喝彩!”

  让布冯忘情喝彩的当然不只是球员,还有那些痴心不改的球迷。在欧洲成熟的联赛中,球迷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俱乐部可以破产,但只要有忠贞不二的球迷群体在,球队就可以跌倒再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苏超巨人之一、苏格兰流浪者队就是这样的球队。他们和帕尔马一样,也是因为债务问题,于2012年降入第四级别联赛,但球队没有气馁,球迷更没有离去,他们打出了一条著名的标语:“没人喜欢我们,我们不在乎!”(他们当年是经过苏超11个俱乐部投票后被降入第四级别联赛的。)结果,经过了一个赛季又一个赛季,流浪者终于在上个月,提前8轮冲超成功。上周日晚,在苏格兰足总杯半决赛,流浪者队通过点球淘汰了“死对头”凯尔特人。拿过54次顶级联赛冠军的流浪者依然强大。也大概只有他们才能做到:让4万球迷去现场看一场丙级联赛。这就是永不磨灭的豪门底蕴!

  “奋斗的11人和伟大的12号”,有人这么诠释足球。是的,足球就是一支队和一群人之间的相互支撑、相互守望。因此,它一定是项人性化的运动。足球是由人踢的,看球的也是人,而人的血又是热的,人是有感情的。因此,足球一定是有温度的。

  没错,足球已变成生意,是金钱,是竞技,但它同样是文化,是传承,是爱。一场比赛,终场哨响,曲终人散,但爱在延续。一位网友说得好:“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球迷的爱就是这样一种伟大而深沉的爱。它们伟岸如山,深邃似海。正是因为这份伟大的爱,帕尔马和流浪者才会碾压一切对手,卷土重来。

  如果了解到帕尔马和流浪者的故事,中国球迷还会纠结于恒大在亚冠的出局,国安在联赛中多少场不胜吗?对于死忠球迷来说,这点挫折,真的不算个事儿。

  现在中国足球的氛围很好,投资踊跃,金元狂舞,校园足球也得到空前的重视,这些当然都是好事,需要倍加珍惜,但我们一定也要意识到:我们搞足球的最终落脚点是文化,而不是金钱。我们要搞有温度的足球,而不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资本游戏。我们要建造真正的百年俱乐部,不是有钱就万事大吉,而需要球迷文化的培育和滋养,需要全社会良好的足球氛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足球不是哪个人和哪支队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中国足球有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