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一周圈点:发展与污染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但是如果因为发展方式,使生存本身遭遇了严重的危机,那么发展方式的调整,比发展速度更重要

    这一周,原本人们最关心的应该是一季度的GDP数据。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是同比增长7.4%。国家统计局对此数据的评价是:基本符合预期,同时也处于此前两会所提的7.5%左右的增长区间内,因此就经济增长总量而言虽然增速比7.5%略低,但是仍处于比较正常增长范围内。

    在7.4%的GDP发展数据背后,一如既往地总结出了原因:一季度经济增速较低一方面受出口影响外,更重要的受诸如房地产、基础设施等投资增速下降拖累,特别是具有领先意义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达到25.2%,由此引致的需求端下降直接带动GDP整体增速下移。

    同样,国家统计局也一如既往地总结出了“亮点”:消费趋稳。网上零售额的大幅反弹和餐饮收入增速的企稳,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变得更大。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一季度GDP统计数字的发布,让国内A股市场当天走出了一条奇怪的先扬后抑的曲线。据称原因可能在于GDP统计数字比预期低0.1%,让市场人士看到一些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曙光。但随即,就传出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金融支持“三农”发展方案中,有“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内容,也即定向降准。定向降准是相当小范围的降准,对市场影响几近于无。这也就意味着,大面积降准尚需时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当前中国市场来说,几乎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松动,对当前股市有着当然的指向作用。于是,4月16日下午,A股行情转低。

    不得不说,在这一周,GDP统计数据在关注度上,受到了环保问题的严峻挑战。4月17日,全国首次土壤普查情况公布:近两成耕地被污染。此外,重金属镉污染加重,全国土地镉含量增幅最多超过50%。

    中国的土壤污染,与工矿企业不注重环保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除土壤问题外,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则给中国城市自来水饮用安全再次敲响警钟。4月15日,兰州“4·11”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通报说,此次事故由自来水厂周边的地下含油污水引发。而含油污水来自兰州石化公司原料动力厂1987年和2002年两次爆炸事故遗留的废渣。多年前的事故遗留污染物为何一直给城市饮用水安全带来威胁?发现自来水可能存在问题时,公众身体健康为何不能成为公共危机应对中的首要选择,非要几天后确认才停水发正式消息?事件的背后,有关方面对此类危机的处理和应对,令人难以信服。

    土壤污染、水污染,如果再加上空气污染呢?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这一周里公开表示,过去一年半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区域传输给北京贡献了28%~36%的PM2.5,其余部分为北京市“自产”,其中机动车排放占比最大,达31.1%。陈添坦言目前北京大气污染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已出现8次污染过程,重污染天达23天。

    发展,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但是如果因为发展方式,使生存本身遭遇了严重的危机,那么发展方式的调整,比发展速度更重要。因为,能不能生存永远比如何生存更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