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打掉“择校黄牛”须斩断利益链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牛”气冲天(李法明 漫画)

  北京海淀重点小学30万,西城重点小学19万,东城重点小学16万……今年幼升小即将开始,一个隐蔽的群体蠢蠢欲动,他们就是“择校黄牛”,号称交钱就能上名校,要价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记者暗访发现,“择校黄牛”承诺提供的服务也是五花八门,包括跨区择校、本区内跨片择校、异地户口办齐五证、学生信息采集撤更……不一而足。不过,被涉及的区县教委坚决否认,并奉劝家长不要上当受骗。(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择校黄牛”的出现,想必不是偶然。其实早在前几年,幼升小指标这一黑色利益链就已显现,只是没那么张扬罢了。“择校黄牛”的存在,源自一条体制外的幼升小利益链条,才得以维持其赖以生存的“饭碗”,要不怎会让“择校黄牛”贩卖的指标屡屡得逞呢?

  面对暗访的记者,“黄牛”拍着胸脯承诺肯定能搞定一所重点小学。面对这样的“保证”,人们不由猜疑“黄牛”的自信来自何处,“择校黄牛”背后涉水有多深?如果背后没有人为其牵线搭桥,能给六七个孩子办成吗?由此观之,幼升小指标背后必然有着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进行着你情我愿的择校交易。如果不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打掉“择校黄牛”,治理择校费就是一句空话。

  面对“黄牛”声称花钱就能上名校,北京一些区县教委坚决给予否认,称几十万一个名额纯属“黄牛”诈骗。海淀区教委负责人不仅坚决否认30万能上海淀重点小学的说法,还用“校长敢收钱就是找死”予以回应。然而,媒体报道称“择校黄牛”提供的合同文本和操作流程极为专业,如“黄牛”与家长到银行开联名账户,承诺办不成不收钱,并给家长提供多个学校作为备选,即使择校失败,仍然可以返回原籍登记信息等,不仅说明了这单买卖有利可图,还透露出幕后有人为其铺路。相关区县教委没有经过任何的深入调查,就坚称通过“黄牛”择校现象并不存在,这样的态度是不是过于草率?

  幼升小指标衍生的利益链条,正逐渐包裹着原本纯洁的校园。眼下,实现教育公平的制度环境尚未稳固建立,虽然新的义务教育法引入了问责制,但一些地方与上述法律要求相违背的事件却时有发生,特别是问责一直处于疲软状态。

  面对媒体关于择校金钱交易的报道,教育部门不要着急否认,忙于草率下结论,应有的姿态是,拨开重重迷雾,全面探究事实真相。比如查出那些兴风作浪的“黄牛”背后到底有没有“内线”相助;严查学校招生有没有违规操作。只有设法切断利益链,建立健全教育问责制度,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如果招生信息不公开,没有来自社会的监督,恐怕即使没有“择校黄牛”,也禁不了“择校经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