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献爱心也要讲分寸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王羲之写经换鹅,骆宾王七岁咏鹅,如今,又一只鹅“火”了。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四川泸州一家幼儿园组织了一场爱心义卖,物品是小朋友们的手工玩具,以及在幼儿园亲手饲养的小鸡小鹅等,义卖所得将捐赠给贫困山区小学。结果,一只鸡现场卖出了800元,一只鹅更是拍出了16000元的“天价”,引来各界热议。

    平心而论,幼儿园通过爱心义卖的形式,教育小朋友们从小学会关爱他人,动机值得嘉许;家长们慷慨解囊,本来也是好意。但此事最终却招致非议,令人遗憾,但这也提醒我们:献爱心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一只鸡卖了800元已经比较离谱,一只鹅卖出了16000元更是市场价的近100倍,难怪有人认为家长这是在孩子面前竞相炫富。

    有家长回应称,“与其有精力讨论别人献爱心的方式,还不如做点真实的行动来帮助别人。”这话有避重就轻的嫌疑,没有人否认家长和孩子们的爱心,大家争论的焦点恰恰是献爱心的方式。公益慈善的目的在于助人,但这些家长是否想过,如此“炫富式”地献爱心,产生的影响是什么?当事家长固然满足了虚荣心,其孩子也会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但现场的其他家长尤其是孩子如何自处?如果被捐助的贫困山区的孩子得知城市里孩子的家长可以为一只鹅出价16000元,他们又情何以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