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抗战的成果和代价均不能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伟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深入学习和宣传抗战史,牢记抗战的成果和代价,不仅能够使世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而且有利于各国共同抵制试图为法西斯侵略历史翻案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讲话中就指出,深入研究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既是要展现我们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也是要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是抗击时间最长的国家。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在这14年中,广大中国军民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日本不得不把大多数兵力投入到中国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陆军近70%的兵力在中国;日本投降时,中国战场的日军兵力超过了其在太平洋东南亚各个战场的总和。因此,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最主要的战场。

  中国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之一。中国战场对日本的牵制和消耗,为世界其他国家抵抗法西斯形成了有力支援。由于深陷中国战场,日军难以实现其“北进”政策,苏联因此避免了被日本和德国两个法西斯政权夹击;由于中国的顽强抵抗,日军难以抽出足够兵力抵抗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反攻;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不仅保护了盟军,还阻止了日军和德军会师中东。正如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所说,假如没有中国,不知会有多少日军师团被调动出来打下印度、打下澳洲。

  正因为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在二战后期,中国和苏联、美国、英国等其他反法西斯国家一起设计和创造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现今最主要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就是在中国的积极倡导和参与下成立的,中国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二战结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伟大贡献的同时,中国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在14年的抗战中,中国战场共歼敌150余万人,但也付出了惨重代价:伤亡3500余万人,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而日本除了掠夺中国的资源外,还强征大量劳工和慰安妇。目前日本安倍政权屡屡想要洗白侵略历史,此时中国更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联合其他二战受害国一起,坚决灭掉日本可能泛起的翻案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