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明斯克停火是“默德”的暂时胜利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经历了长达16个小时的谈判之后,德法乌俄四国于当地时间12日终于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是,该协议中真正明确的仅仅是乌克兰东部从当地时间15日起停火以及冲突双方从前线撤走重型武器,对乌克兰危机的诸多分歧并未达成共识。从最近乌克兰局势的走向看,此次停火协议很可能只是默克尔和奥朗德的“默德”组合通过不断奔走为欧洲挣得的一次暂时胜利。

  在此次停火协议达成前,乌克兰东部局势已濒临失控。一方面乌克兰军方不断声称俄罗斯派军队进入乌克兰,另一方面美国又有意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本来想彻底投入欧盟怀抱的乌克兰几乎沦为美俄的战场,这令欧盟的当家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心急如焚。为避免局势升级,默克尔和奥朗德度过了极为奔波的一周。

  “默德”组合先是于本月5日访问了乌克兰,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会谈。6日晚,默克尔和奥朗德又奔赴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闭门磋商。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一边批评俄罗斯,一边反对美国向乌克兰供武。9日,默克尔又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乌供武一事交换意见。从11日开始,默克尔、奥朗德和普京及波罗申科均参与了此次明斯克谈判。

  由此可见,“默德”组合在相关各国之间的来回穿梭对此次停火协议的达成极为关键,那么两人的热情从哪里来?实际上,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夹在美俄之间的欧盟就很不情愿采取促使局势升级的措施。欧盟希望乌克兰能够平静下来,然后对其进行潜移默化地“改造”,这就需要将乌克兰危机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乌克兰危机真的演变为美俄的“代理人战争”,那么欧盟将陷入权力和利益“双输”的境地。“默德”组合从之前的“唱双簧”,到现在的一起“出马”,原因就在这里。

  当然,停火协议的达成不仅是因为“默德”组合卖力,也是因为美俄“卖面子”。俄罗斯的态度虽然强硬,但并不希望与美国正面冲突,因为那样的话,欧盟势必就会被迫站在美国一边,这对俄罗斯不利。美国希望借此机会打压俄罗斯,但是否对乌供武,国内仍在讨论中,所以还有时间周旋。美俄双方都没有为局势进一步升级做好准备,也没有为彻底解决冲突做好准备,这才出现了这个仅仅是停火的停火协议。

  明斯克停火协议达成后,奥朗德说“欧洲可以松一口气了”,默克尔说看到“一线希望”,但“不存任何幻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两人都很明白停火协议只是暂时的。美国对协议表示欢迎,但尚未决定撤回对俄制裁;普京在谈判中所提要求也未得到满足。可以想见,乌克兰今后的和平之路仍会非常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